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小伙高血脂抽出两瓶黑血 高脂血症到底多危险?

2017-03-27 08:13:2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也俗称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深圳有个小伙因为高血脂竟然走了一趟鬼门关。在深圳做快递员的小陈,年轻力壮,从未担心过自己的健康。不过前段时间,他却突然腹痛入了医院,最后竟然陷入昏迷进了ICU,医生竟然从他体内抽出了一瓶瓶黑血。经过诊断,医生说小陈的症状是急性重症胰腺炎,这个病是他高脂血症引起的。情况紧急,医生为小陈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将他体内的血净化分离,竟然“过滤”出两大瓶黑黑的液体。

高血脂会导致哪些严重疾病?

高脂血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发病率高,中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血脂。高血脂非常危险,有人称之为“无声的杀手”。这是因为它不易被查觉,知晓率仅有25%。高血脂在早期和轻度时几乎没有任何感觉,它的致病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常常是从青壮年甚至幼儿时期就开始了,因为缺乏不舒服的感觉,往往不能及时发现。

高血脂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动脉硬化引起的肾功能衰竭等,都与高脂血症密切相关。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脂血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脂血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脂血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跛行、高尿酸血症。 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会出现肢体坏死、溃烂等。

除此之外,通常患有高血脂症的病人都很有可能会诱发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有研究证明,高血脂症患者,血脂水平下降1%,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可下降2%,因此,降低血脂水平是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而有效的手段。

高脂血症是中老年人衰老的病理基础

脂类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的来源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条是外源性的,就是我们每天进食中脂类物质经消化吸收后进入血液而成;另一条是内源性的,就是在人体正常代谢过程中由肝脏、脂肪细胞及其它组织合成释放入血液。人体除脑组织及成熟的红细胞外,几乎全身各组织都可合成胆固醇。肝脏是合成胆固醇的主要场所,体内胆固醇70~80%由肝脏合成,10%小肠合成。老年人不像年轻人,肝脏分解代谢减慢,分解脂肪的脂酶活性减弱,易造成脂肪堆积,再加上自由基的作用,使血脂在动脉壁上沉着,从而造成动脉硬化,这是老年人血管衰老的表现,也是老年人病理性衰老的病理基础。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以及肿瘤等疾病都与高血脂有关,因此血脂增高是困扰老年人健康的祸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危害 高脂血症 高血脂

冬季如何调理高血脂?高脂血症饮食治疗原则

冬季来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这些疾病的人群应该如何在进补的同时,又能避免另一个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而今高……详细>>

高脂血症的指标是什么?高血脂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高脂血症是神经内分泌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是指身体的血脂水平长期高于正常值,多发于40岁以前的群体,在发病的早期一般症状并不明显,随着病……详细>>

高脂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诊断高脂血症的依据

高脂血症在生活中也是常见疾病,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与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影响,虽然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被疾病所困扰,但是要知……详细>>

高脂血症的危害巨大 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类脂质的总称。血脂中主要包含胆固醇、甘油三脂(即中性脂肪)、磷脂、脂肪酸等。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详细>>

怎样防治高脂血症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因此做好高脂血症的防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日常防治高脂血症可从饮食和运动着手。要合理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