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这样饮食预防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如何护理

2017-03-29 08:45:05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妊娠期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妊娠期间,正常情况下孕妇的体重平均增加10公斤~12公斤。在孕前即有超重或肥胖的妇女体重的增长应相对低些,建议增重控制在5公斤~9公斤。在保持体重合理增长的同时,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问题。

预防妊娠期高血压要控制总能量摄入

妊娠初期,孕妇的基本代谢与正常人相似,所需热能也相同。但在妊娠中、末期,孕妇的基本代谢率比正常人增加10%~12%。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孕早期热能不增加,中期以后每天增加350千卡。妊娠期间尽可能使碳水化合物摄入占总能量的60%~65%,每天摄入不低于130克碳水化合物(如180克米或面食;550克薯类或鲜玉米)。

预防妊娠期高血压要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

妊娠中期以后应增加蛋白质供给。根据孕期妇女膳食指南,孕中、末期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分别增加15克和30克。奶、鱼、禽、蛋、瘦肉、大豆制品是膳食优质蛋白的主要来源。孕中期开始,每日增200克奶,使总摄入量达500克/天。孕中期每日增加鱼、禽、蛋、瘦肉共计50克,孕末期增加75克左右。

预防妊娠期高血压要控制脂肪摄入

正常妊娠妇女常自妊娠13周开始伴有血脂升高,31周达到高峰。因此虽然孕期需要储存的脂肪较多,但是不宜增加过多脂肪。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如畜肉、肥肉、肉皮、浓汤等,多选择植物油。

预防妊娠期高血压要控制食盐摄入

食盐摄入过多,容易导致水钠潴留,控制食盐的摄入(小于6g/d)可以帮助控制妊娠期高血压。尽量避免以下食物,如熏制品、腌制品、腊制品等。

预防妊娠期高血压要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参与多种营养物质的代谢,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对于妊娠高血压孕妇的脂质过氧化状态有益。常见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强化奶、深黄色蔬菜和水果、深色叶蔬菜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植物种子(如大豆、瓜子、花生、核桃、松子、开心果等)、全谷类、红薯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柑橘类水果、鲜枣、猕猴桃、柿子椒、草莓、西红柿等。

预防妊娠期高血压居家自我照顾方面,常注意:

一、卧床休息之重要性:采左侧卧,可减轻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因而使静脉回流增加,进而增加全身血循环、胎盘和肾之血流灌注而使血压下降。

二、维持高蛋白的饮食是很重要的,每天八十到九十克的蛋白质摄取,可补充尿中流失的蛋白质,减少水肿的危险。

三、观察水肿:正常在怀孕末期会有足部水肿,但妊娠高血压之水肿通常会出现在第二妊娠期(怀孕四~六个月)且会进展到眼睑。

四、自行监测血压,可每天早晚各量一次并做记录。

五、每一到二周做一次产检,一旦有异常应提早就诊。

由以上可知妊娠期高血压是怀孕过程中一项危险疾病,所以应当有所警惕及认识,以预防它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高血压 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有什么影响?妊娠期高血压如何治疗?

妊娠期高血压和一般的高血压发作症状没有不同,其后果都很严重,需要进行长期控制和治疗,同时避免心脑血管病变的可能。妊娠期高血压是妊娠期的典……详细>>

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高血压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妊娠期高血压属于怀孕期间的常见疾病,可能是多种因素导致的高血压病症,常见的就是出现水肿、蛋白尿、肾功能异常等症状。首先了解该疾病的致病因……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的危害

妊娠高血压是目前我国孕产死亡四大“祸魁”之一,不少准妈妈对孕期常识及定期产检等并不了解,一些孕妇是在孕晚期突然出现浮肿、头痛、昏迷甚至抽……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增后代患病风险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妇女心血管疾病的终生风险增加。近日,心血管权威杂志Hypertension上发表一篇研究文章,研究人员评估了后代年轻人及……详细>>

妊高症女性孕后也易得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如何防治

一朋友笑称,这女人哪,一旦怀孕,“行政级别”立马从后厨总管升级到王母娘娘,一声令下,全家总动员……这是句玩笑话,但从中可体会到全家人对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