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能喝咖啡吗? 高血压一年四季如何饮食

2017-03-31 08:42:21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不是高血压患者,摄取咖啡因之后,都会造成短暂但剧烈的血压上升,目前还不确定其中的原由,但有些研究员认为,咖啡因可以阻挡一种帮助动脉扩张的荷尔蒙;还有一派的看法是,咖啡因会促进体内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因而引起血压升高。喝咖啡会在短时间内引起血压升高,尤其是体重过重或年纪较大的人,血压上升的情况可能更明显。另一方面,习惯喝咖啡因饮料(茶、咖啡等)的人,他们的平均血压通常比完全不喝的人还要高,对咖啡因的耐受性也比较强。也就是说,咖啡因不会对一般人的血压造成长时间的剧烈影响,但对于体重过重或是70岁以上的人来说,他们比较容易在摄取咖啡因之后,出现明显的血压升高。

由于每个人对咖啡因的反应不尽相同,高血压患者可直接谘询医师,确认自己是否应该限制咖啡因的摄取量。若担心咖啡因影响血压,建议将每天摄取的咖啡因控制在200毫克以内。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饮料、品牌、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都不太一样,饮用前记得先看一下含量标示或是询问店家。若想减少喝咖啡,建议利用一星期左右的时间,每天慢慢减少,而不是突然就完全不喝,以免出现“咖啡因戒断性头痛”。这种戒断性头痛的发生,是因为平时已经习惯大量摄取咖啡因,引起大脑血管收缩,血压偏高,而某天突然缺乏咖啡因的刺激时,血管没有收缩,大量血液进入脑部,就会感觉不舒服。

目前医学上有关咖啡因对高血压患者的影响还没有明确定论,每个人对咖啡因的反应也不太一样,若摄取过多咖啡因,还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因此,喝咖啡的关键应该在于“适量摄取”,对健康较有保障。另外,建议减少添加砂糖、果糖、鲜奶、鲜奶油等高糖、高脂的调味品,以免增加体重负担,加重高血压的问题。

四季的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调理不善会伴随你的一生,饮食会影响到血压的健康,那么一年四季,季节轮换,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该如何变化呢?下面就为高血压患者介绍一年四季的饮食原则。

春季的高血压饮食

春季是一年的开始之季,天气逐渐转暖,大地万物复苏,整个自然界生机盎然,气温变化较大,早晚和中午的温差较大。风是春季的主气,往往易患由风所致的一些疾病。从季节和脏腑的关系上说,春季和肝的关系密切。肝为风木之脏,应于青色,为刚脏,往往乘脾犯胃,除了本身病以外往往连及它脏,而这段时期也是高血压病的高发期或活跃期。高血压病患者在这一时期的预防和治疗是非常必要的,而饮食治疗很重要,应以清淡可口为主,忌食肥甘厚味和生冷油腻,多食用新鲜蔬菜如春笋、菠菜、芹菜等,在动物性食品中,应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尤其应该少喝或不喝烈性酒。

夏季的高血压饮食

从立夏开始到立秋前这一段时间是夏季。夏天的气候特点是炎热,往往酷暑难耐。同时由于雨水较多而湿重,故易形成湿热蕴蒸。夏季人的消化功能容易减弱,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应着眼于清淡爽口,少油腻、易消化的食物,适当多吃酸味或辛香的食物以增强食欲,以清热消暑为原则。切忌贪凉冷饮而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预防传染病,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

秋季的高血压饮食

秋天天高气爽,大地呈现一片收获景象。但是秋风萧瑟,秋风过后,寒气又至,燥为秋之主气,燥胜则干,使病者口干、鼻干、唇干、咽干、皮肤干。高血压患者在此季节应当适当调整情绪,因为遍地落叶和萧瑟的秋风,会引起人们情绪的波动。饮食上以清淡滋润为主,食用多汁多浆富含维生素的酸甘之品,如银耳、百合、大枣、桂圆、莲子等。

冬季的高血压饮食

冬季到来,万物凋零,大地披上银装,人体因以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以封藏而不外泄为主,高血压病患者饮食应以富于营养的食物为主,既补阴又补阳,适当选用具有温热性质动物类或植物类食物,但也不能过于滋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偏高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喝咖啡会增加高血压危险吗 高血压该如何饮食

高血压与心脏病、中风以及缩短预期寿命关联密切。一些科学家告诫说,咖啡可能会增加高血压危险。然而,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喝咖啡会导致高血压吗?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无论是不是高血压患者,摄取咖啡因之后,都会造成短暂但剧烈的血压上升,目前还不确定其中的原由,但有些研究员认为,咖啡因可以阻挡一种帮助动脉……详细>>

高血压如何治疗?高血压如何饮食调理

高血压是当下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心脑血管疾病之一,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剧,高血压疾病发作不仅限于老年人,它的发病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而据调查,高血……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鬼针草可以治疗高血压吗?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但血压偏高与高血压并不是一回事。正常人的血压一般处于一个标准的范围内,而且没有特殊情况发生时血压的波动也不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