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减肥反而减出高血脂?瘦子原来也会得高血脂

2017-03-22 10:42:2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因家人血脂高,所以对自己的血脂指标格外在意,想通过严格控制饮食使血脂保持正常,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血脂依然居高不下,甚至更高;有些人为了减肥,肉、奶、蛋和油脂摄入很少,体重减下来了,血脂却高了;还有些老年人担心血脂高,这不敢吃,那也不敢吃,血脂却还是不合格。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呢?

减肥降脂,瘦的人就不会高血脂吗?

对于由外因引起的高胆固醇,合理控制饮食、减肥是很有效的方法。但有些人很瘦,吃的也还算健康,检查发现血脂却很高,这就很有可能就是内因出了问题,往往与患者的代谢有很大关系。所以,那种认为只有胖人才会血脂高的观念是不正确的。不管胖瘦,如果人体血管里的坏胆固醇越积越多,就会有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认真减肥反而血脂更高?

有一种脂肪肝叫做快速减肥性脂肪肝。就是禁食、过分节食或其他快速减轻体重的措施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内大量增加,消耗肝内谷胱甘肽(GSH),使肝内丙二醛和脂质过氧化物大量增加,损伤肝细胞,导致脂肪肝。太过极端的快速减肥措施,让身体里本来储存的脂肪一下子分解到了血液里,造成了高血脂。

哪些食物有利于降血压

1、西兰花

西兰花中的纤维素达1.6%以上,非常适合高血脂人群食用。另外,西兰花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具有很好的防癌作用。

2、薏米

薏仁能降低血脂及血糖,促进新陈代谢,有利尿作用,有效改善水肿现象,而且薏仁热量比较低,多吃也不怕胖。而且薏仁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改善便秘,清除体内堆积毒素。

3、苹果

苹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果胶,有利于肠胃蠕动,清除血清胆固醇。苹果中的钙有助于体内多余盐分的代谢,消除水肿。同时,苹果富含钾元素,可以缓解因摄入过量钠而引起的水肿,还有利尿的作用。

4、香菇

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

5、山楂

山楂含有三萜类、生物类黄酮和丰富维生素C成分,具有扩张血管壁、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降低血压等作用。另外,还含有山楂酸、柠檬酸,均有显著的降血脂功效,只是有的老年人食用山楂会引起反酸等胃部不适,须酌情慎用。

6、奇异果

奇异果的纤维素含量相当丰富,丰富的水果纤维能增加分解脂肪酸素的速度,避免过剩脂肪让腿部变粗。它所含量有的丰富维生素C,还可以作为强力抗氧化剂及抗突变物质来美白皮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血脂 高血脂

瘦子也会得高血脂哦

如今肥胖的人越来越多,造成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也就是俗称的“三高”已经被人们所熟悉,那么肥胖导致的高血脂减肥就能……详细>>

高血脂不是胖人的专利 瘦子也会患高血脂

很多人都认为高血脂与瘦人无关,只是胖人的事。其实,饮食习惯和遗传因素是高血脂的两个决定因素。胖人不一定血脂高,瘦人的血脂也不一定就正常。……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瘦人也会得高血脂?如何鉴别自己有高血脂

当血清胆固醇超过正常值230毫克/100毫升,甘油三脂超过140毫克/100毫升,β-脂蛋白超过390毫克/100毫升以上时,我们就可以……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