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长期素食或会引起高血压 高血压要如何饮食?

2017-03-29 08:26: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都会觉得高血压只有那些大鱼大肉的人才会得,与素食者完全没有关系。事实上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素食主义者也是可能患有高血压的。

虽说吃素食对心血管健康有好处,但什么事情都是过犹不及。事实上,科学家发现,很多吃全素的女性反而轻易出现肥胖、高血压等症状。据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全素饮食的女性也容易发生高血压,这是由于她们患上了“新陈代谢症候群”。“新陈代谢症候群”指的是由于不正常的新陈代谢所引发的一连串合并症。通常在腰围、血压、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空腹血糖5个判定指标中,出现3个高于标准,就代表可能已出现“新陈代谢症候群”。它是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前兆。

研究表明,女性长期吃纯素食,会使人体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赘肉比例失衡,造成消化不良、记忆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发生障碍,轻易发生贫血和肿瘤。

另外,长期吃素食还会引起胃酸及消化酶削减,味觉降低,导致食欲不振;植物油不饱和赘肉酸所产生的过氧化物,与人体蛋白质结合形成脂褐素,在器官中沉积,会加速女性的朽迈。所以说全素食也不是非常好的事情,素食主义者也要预防高血压的发生。最好就是荤素结合,不要太偏激,合理饮食补充营养才是正确的。

高血压应该如何饮食?

高血压患者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是很重要的,大家都有必要多了解下高血压患者饮食的相关知识。下面,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介绍下,高血压患者饮食注意到底有哪些。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多更好地了解高血压患者饮食。

1、应行辨证饮食调养

根据高血压患者的临床表现不同,辨证类型则不同,按不同辨证类型立法、配方,就能满足饮食调养的不同要求,也才能达到辨证施治高血压病的目的。

2、纠正不合理的饮食结构

长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诱发或加重高血压病,故纠正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在高血压病的防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高血压患者饮食调理中,应注意限制总热量的摄入,应减少食盐和脂肪的摄入,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戒烟限酒,合理补充钙、钾、锌、镁、铬及维生素等,都对高血压病防治有利。

3、避免进食“三高”饮食

“三高”饮食,即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饮食。高血压患者,总热量的摄入不能太高,肥胖者应限制进食,要适当增加体力活动。高血压患者饮食应尽量少食动物油,如猪油、黄油、熏肉、动物内脏等;应食用植物油、豆制品、鱼类等,以防胆固醇增高;高血压患者,如无高脂血症的,允许每天吃鸡蛋一个。

4、节制饮食控制体重

高血压患者应节制饮食,减少甜食,避免进食过饱,并尽量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俗话说,“饮食常留三分饥”,这对高血压患者,尤其对老年性高血压患者特别重要。对老年性高血压患者,应根据本人工作和生活情况,按标准计算出的摄入总热量,还应再减少15%~20%。

5、多用植物油

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米糠油等,对防治高血压病及心脑血管硬化和破裂均有好处,故高血压患者饮食应该多用植物油,尽量少用动物油。

6、主食宜粗不宜细

高血压患者,主食宜多用粗粮、杂粮,如糙米、王米、高梁、小米等,少吃精制的米和面粉。烹饪中,宜多用红糖、蜜糖,少用或不用绵白糖、白砂糖等。这样,可以不断地补充机体缺乏的铬、锌,并改善和提高锌/镉比值,以阻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镉的积聚,有益于高血压病的防治。

7、多食水果和蔬菜

高血压患者饮食水果、蔬菜不仅维生素C等含量丰富,还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对高血压病防治有利。

8、忌烟限酒

吸烟可使血管长期痉挛,血压升高,故高血压患者应戒烟,不仅可使血压降低,还可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饮酒,即使少量饮用,也应控制在每日50毫升以内,绝对禁止酗酒。平时宜饮用淡茶,不宜饮用浓茶、浓咖啡及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9、限制钠盐的摄入量

钠盐在高血压病的发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钠盐摄入过多,对老年人心血管和血液黏滞度极为不利,对高血压病更是一个致病的危险因子。所以,一般高血压患者,每日摄入钠盐量应限制在5克以内,对于老年性高血压患者,每日钠盐摄入量应限制在4克以内;对于一些严重的高血压患者,每天钠盐摄入量还应再低些,应限制在3克以下为宜。

10、增加饮食中的钾/钠比值

钾/钠比值即K因子,K因子保持在3以上,才能使人体各器官、各组织发挥良好的功能;当K因子小于3时,甚至小于1~1.5时,高血压病就迅速地增加。一般地讲,K因子≥10的食物,对高血压病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一般植物性食物的K因子均在20以上,如香蕉、柿子、苹果、红枣等食物的K因子均高于50,故它们均是降压妙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素食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如何治疗?高血压如何饮食调理

高血压是当下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心脑血管疾病之一,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剧,高血压疾病发作不仅限于老年人,它的发病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而据调查,高血……详细>>

打呼噜竟也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要如何预防

陈先生是温州人,今年36岁,身高一米七出头,人有180斤。大约两年前体检查出高血压之后,一直在吃药,但不知怎么的,血压就是控制不好。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哪些疾病?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一大困扰。中度高血压,是指舒张压等于或者大于14.0kpa,但是小于15.3kPa的高血压,且无靶器官损害。它是一种以体……详细>>

高血压引起中风有何症状?高血压怎样饮食好

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时要及时重视,因为严重时引起头痛,会变成中风,这是极其危险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