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长大后能自己好?先心病手术越早越好吗

2017-03-21 11:00:49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出生时就存在的心血管结构或功能异常。120个婴儿中有1个有先天性心脏病,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不严重。发病率约占存活婴儿的0.4%~0.8%。现在人们对先天性心脏病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害怕,但是在一些地方仍然有错误的认识。

先天性心脏病能自己长好吗?

先心病好发于经济条件差,卫生条件差的地区。当地的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也有限,医生对心脏病认识也有限,主观上认为先心病能长好并告知了家属。家属也希望能长好,结果小时侯能治好的先心病,到十几岁时不能治了,丧失劳动能力。有些小的房缺和室缺是可以长好的,但大部分先心病长不好,所以一旦发现您的孩子有先心病,应到大的医院和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咨询专家,在专家指导下治疗。

有的患者家属听人说,治先心病要花十几万元,一下子就丧失了坚持治疗的信心,消极治疗甚至主动放弃治疗。这是一个错误的说法。目前简单的先心病,如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治疗费用在2万左右;复杂先心,如常见的法洛氏四联症,治疗费用在4万左右。还是处在普通家庭能够接受的范围的,不应该轻易放弃。

如何早期发现婴儿是否患有先心病?

一部分先心病患儿吃奶后气喘吁吁,哭声不响亮,哭声短促,胸廓起伏大;活动后心慌气急;易患肺炎,经常发烧需输液或住院。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些情况,要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心脏专科就诊,以便及早确诊。

怀疑孩子患有先心病,首先要到正规医院心胸外科就诊,一般仅需简单的物理检查,就可诊断有无先天性心脏病;如配合必要的仪器设备检查,则会详细诊断出患者的病情。

先心病手术真的越早越好吗?

关于最佳手术时机,一定要结合具体疾病、病人具体情况、医院设备、技术力量进行综合考虑后决定。

一般来讲,先心病患儿在0.5~1岁,甚至刚出生就可以手术。但由于先心病手术并发症较多,甚至会危及生命,而且年龄越小,危险性就越大,一般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择期手术。但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必须早期手术,否则就会失掉良好的手术机会。如大动脉转位、主肺动脉窗、严重肺动脉瓣狭窄等,由于血液循环难以维持或大量分流,婴儿期反复肺部感染伴心力衰竭不易控制,易发生阻力型肺动脉高压,因此应及早完成手术,或先行姑息性手术,一段时间后再做根治性手术。

一些对身体生长发育及心脏影响较小的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小的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由于动脉导管未闭的患儿常规是在生后1个月-3个月自行闭合,小的缺损在1岁以内也有自愈的可能,所以这类简单先心病儿童通常于1岁以后复查未自愈后,再寻求手术或介入治疗,此时患儿各个系统发育相对成熟,手术风险减小。1岁内的先心病儿童注意随诊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手术 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

孩子先心病越早手术越好?先心病有哪些误区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心病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作为父母,都心急地想要让孩子尽早接……详细>>

先心病做完手术就好了?先心病患儿术后要复查

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婴……详细>>

先心病的治疗费用贵吗?先心病要做好几次手术吗?

先心病全称为先天性心脏病,是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是因为胎儿时期心脏发育出现问题的导致的先天性疾病,具体的发病因素临床上尚存在争议,多数认……详细>>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先心病治疗需要分情况 先心病幼儿如何护理?

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是 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近20多年来由于先进的现代检查技术的发展……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