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五种蔬菜有利于降血脂 血脂增高的原因有哪些

2017-03-20 11:40:36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调节身体素质的好帮手,那么高血脂吃什么蔬菜好呢?生活中有5种常见的食物能起到降血脂的作用,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1、洋葱

近年来发现洋葱可预防高血脂和冠心病,此外它还含有能刺激血溶纤维蛋白活性的成分,洋葱也是目前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的植物。洋葱的成分特点,使它对人体具有扩张血管、降低外围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对抗体内儿茶酚胺等升压物质以促进钠盐排泄等作用。一般冠心病患者,每日食用50-75克洋葱,其作用比目前临床常用的降血脂药物安妥明还要强。

2、菜花

菜花具有白绿两种,绿色的我们也将之成为西兰花。两者的营养价值是基本相同的,菜花的热量比较低,食物纤维的含量很高,还含有很吩咐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我们又将它称作为“天赐良药”。菜花含类黄酮较多,而类黄酮是一种良好的血管清理剂,能有效的清除血管上沉积的胆固醇,还能防止血小板的凝集,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3、辣椒

辣椒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的比例是在所有的食物中含量最高的,维生素C是可以改善机体的循环的,能够具有减低毛细血管脆性,而且同时维生素C还能够起到降低胆固醇的含量的作用,是一种纯天然的降脂食物。辣椒素调味能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脂肪的积存,因而有降脂和减肥的功效。

4、胡萝卜

众所周知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每百克中含胡萝卜素362毫克,是一种防癌蔬菜。它还含5种必须氨基酸,10几种酶以及钙、磷、铁、氟、锰、钴等矿物元素和纤维素,这些成分显然对防止冠心病大有好处。胡萝卜中还含有槲皮素、山奈酚等,临床医学已证明它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因此胡萝卜又具有降血压、强心等功能。

5、黄豆芽

黄豆本身就是高血脂和动脉硬化患者的有益食物。黄豆生成豆芽后,糖类中的产气因子被破坏,食用后不会产生腹胀等不适感觉,这对冠心病患者更为有利;在发芽后,有碍于消化吸收的植物凝血素消失,不利于维生素a吸收的抑制氧化酶被去除,妨碍人体对微量元素吸收的植酸被降解,这一切对患者有效利用黄豆营养和改善症状更为有利。

引起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

1、高胆固醇和高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例如有些人喜欢吃肥肉和动物内脏,有的喜欢用猪油或其它动物油炒菜吃。时间长了,血脂就悄悄地升了上去。

2、从饮食中摄影取过多的热量,引起肥胖或超重,是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常见的危险因素之一。

3、不良生活方式,如:长期静坐、酗酒、吸烟、精神紧张或焦虑等,都能引起血脂升高。但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体重、运动、戒烟等自我调节方式来消除以上有害环境因素。

4、遗传因素,就是一个家族中出现多个血脂升高的患者,并且高脂血症遵循一定的规律在家族中由祖辈传到父辈,又从父辈传到子代。这是因为影响血脂合成与代谢的基因出了问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 血脂 高血脂

限制胆固醇有利于降血脂 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胆固醇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摄入过多的确害处不少,膳食中的胆固醇每日不超过30……详细>>

身体五种迹象或是高血脂 降血脂有这“三宝”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详细>>

高血脂吃黑木耳降血脂 降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脂患者不能因为想要降血脂,就一味的吃素食,这样对身体是很不利的。高血脂患者要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尽早改善饮食结构,是治疗高血脂的首要……详细>>

脸上长这种疮预示高血脂 五类蔬菜有助于降血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脂血症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攀升。高脂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密切的关系,现在许多中老年人都是谈“脂”色变。详细>>

哪几款茶有利于降血脂?这7款茶降血脂效果最好

高血脂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摄入大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和脂肪就容易引起胆固醇的升高,其实在生活中可以多喝一些茶叶水能够降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