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冠心病生活调养五部曲

2017-03-19 08:22:19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的不合理这是会诱发或者是加重冠心病的,因此在患了冠心病之后,之前的饮食结构这一定是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的,在下文中就要针对为您进行介绍的就是冠心病人的饮食调整注意哪些原则了,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冠心病人的饮食调整注意以下的这些:

一、避免进食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含有大量胆固醇的食物。对冠心病人来说,食物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可以经常食用的食物,像鲤鱼、瘦牛肉、鸭肉、鸡肉、鲫鱼、瘦羊肉、瘦猪肉、甲鱼、兔肉、海蜇、牛奶、蛋白、大米、面粉等,这些食物每100克中含0.1克以下胆固醇;

第二类是可吃可不吃的食物,如腰子、肚子、虾、蟹、牛心、猪肉、鸽肉、猪排等,这些食物每100克含0.l-0.15克胆固醇;

第三类是高胆固醇食物,每100克中含1.0-1.5克胆固醇,有牛脑、蛋黄、鳗鱼、羊肝、猪肝、牛肝、奶油、牛油、猪脚、肥鸡肉等,这类食物应忌食。

二、总热量不宜太高,对糖类要加以限制,40岁以上的肥胖体型者,要减肥,限制总热量。

三、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量。如瘦肉类、鱼类及豆类蛋白,要经常食用,以供给必需的氨基酸,牛奶最好用去脂牛奶。每日不超过半磅。

四、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因其含维生素C、钾、镁等元素,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五、每顿饮食避免过饱,避免进食高脂肪,以减轻心脏负担。

冠心病患者生活调养五部曲

第一、平日饮食宜清淡,尽量少食或避免高动物性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猪油、动物内脏、蛋黄、乳赂、黄油等;平日烧菜尽可能用植物油,食盐宜少,糖也少吃;食物以素食及豆制品为主,即多食素菜、水果、豆制品等;蛋白质的补充可食用瘦肉、鱼肉和蛋类。

第二、肥胖者要设法减肥,减少食物的总热能卡;不宜过多地饱食,并通过体力活动、锻炼来减轻体重,务使达到较理想水平。

第三、要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在日温差变化大时,注意保暖。起居应有规律,睡眠要充足,心境要平稳,万勿大喜大悲、忧愁郁闷。禁止吸烟饮洒。

第四、给左上肢做局部温水浴,水温从37℃开始,逐渐开始42℃,使局部末梢血管和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改善冠脉循环。

第五、坚持做到,上午吃药,下午锻炼的习惯。此外,冠心病患者也应该定期检查,这样效果都是不错的。

冠心病心理调节的四个要点

1、遇事心平气和。冠心病患者往往脾气急躁,故易生气和得罪别人。必须经常提醒自己遇事要心平气和,增加耐性。

2、要宽以待人。宽恕别人不仅能给自己带来平静和安宁,有益于冠心病的康复,而且能赢得友谊,保持人际间的融洽。所以人们把宽恕称作"精神补品和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维生素"。

3、遇事要想得开,放得下。过于精细、求全责备常常导致自身孤立,而这种孤立的心理状态会产生精神压力,有损心脏。冠心病患者对子女、对金钱、名誉、地位以及对自己的疾病都要坦然、淡化。

4、掌握一套身体锻炼和心理调节的方法。如自我放松训练:通过呼吸放松、意念放松、身体放松或通过气功、太极拳等活动,增强自身康复能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

冠心病如何调整饮食?冠心病生活调养五部曲

饮食的不合理这是会诱发或者是加重冠心病的,因此在患了冠心病之后,之前的饮食结构这一定是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的,在下文中就要针对为您进行介绍的……详细>>

冠心病生活调养五部曲 冠心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饮食的不合理这是会诱发或者是加重冠心病的,因此在患了冠心病之后,之前的饮食结构这一定是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的,在下文中就要针对为您进行介绍的……详细>>

五色食物预防冠心病很有效 患者生活调养五部曲

初春是养生、进补的最佳时节,但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千万不能盲目进补,一定要科学合理安排饮食。国内外已研究证明,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膳食营养……详细>>

三色食物轻松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生活调养五部曲

冠心病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等,严重的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心力衰竭或猝死。冠心病对人的生命构成严重的威胁。患上……详细>>

冠心病生活调养五部曲 冠心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冠心病人的饮食调整注意以下的这些:避免进食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含有大量胆固醇的食物。对冠心病人来说,食物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可以经常食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