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3.20血小板日:血小板减少症发病率上升 务必规范治疗!

2017-03-20 08:59:35    作者:黄婉雯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3月20日为中国血小板日。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孙竞给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近年来,血小板减少症发病率逐年上升,原因很多,常见于血液系统疾病如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其他系统疾病如结缔组织病、肝病和肿瘤化疗等,还有先天性和药物诱导的血小板减少。其中,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 是一种临床最常见的出血性疾病,占出血性疾病的1/3,每年10万人中就有新发病5-10名患者。血小板病友之家目前注册的病友人数就已近10万。

血小板减少给病人带来的最大风险是出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普及血小板减少相关知识、关爱血小板减少患者是全社会的责任。

孙竞主任介绍,血小板减少症的病因有原发和继发之分,继发的血小板减少主要在于寻找原发病,控制原发病。而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又称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上面已经讲过,是一种最常见的出血性疾病,该病无论是临床表现还是治疗反应都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因此更需要有专业背景的医生指导诊治。

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的类型

根据病程临床上将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可分为新诊断ITP、持续性ITP和慢性ITP。新诊断ITP多见于儿童,起病急骤,多表现为皮肤针尖样出现点、紫癜、口腔血疱等,女性月经过多有时是唯一症状。起病前l-3周部分病人有呼吸道或其他病毒感染史。60%以上可规范治疗后缓解,平均病程4-6周,部分可3月以上转为持续性ITP,但少数症状反复12月以上成为慢性ITP。期间少数病人因为病情严重,血小板计数低于10G/L而出现危及生命的出血。

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的发病机制

ITP的主要发病机制是免疫介导的血小板破坏增多和巨核细胞产生血小板不足。约3/4患者体内可检测到针对自身血小板的抗体。临床表现以皮肤黏膜出血为主,严重者可发生内脏出血,甚至颅内出血,出血风险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部分患者仅有血小板减少而没有出血症状,部分患者有明显的乏力症状。

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务必要规范诊治!

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孙竞说,在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这个病的诊治上,有些基层医院由于不遵循规范诊治,不仅存在误诊漏诊的风险,还存在过度治疗而药物副作用增加的风险。不规范诊治, 不但进一步降低患者生活质量,还增加了患者经济负担。近年生活质量分析发现,ITP病人如果没有接受规范诊疗,其生活质量甚至低于肿瘤、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

孙竞主任特别提醒,慢性ITP和难治性ITP,如果应用一线、二线方案治疗包括脾切除手术疗效都不好,这部分患者首先要做的是诊断再评估,排除非ITP所致的血小板减少,如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不典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需要完善骨髓形态、骨髓病理、染色体核型分析,以及血小板抗体、血小板生成素(TPO)水平检测等检查,再来帮助鉴别诊断。

专家呼吁

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孙竞说,3.20中国血小板日旨在引起社会各界对血小板相关疾病的重视及关爱,呼呼爱心人士踊跃献血小板,规范血小板的使用,避免输注浪费。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孙竞

孙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任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止血血栓学组和贫血学组委员,中国血友病协作组及预防治疗组和护理组组长,广东省血友病诊疗管理中心主任,广东省医师协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常委、广州血液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ITP专家共识(2012、2016版)成员。

长期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负责完成移植2000余例,擅长非亲缘移植和难治性白血病移植,以及移植并发症防治;负责血友病诊治管理工作,通过建立综合关怀和分级管理模式,使我院血友病中心成为WFH中国血友病培训中心和国家血友病诊疗示范中心。造血干细胞移植亚专科和出凝血疾病亚专科负责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竞
擅长疾病:
非亲缘移植和难治性白血病移植,以及移植并发症防治;血友病诊治管理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 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日

高血压病人午休很重要 还有这4件事也要做好

如今高血压疾病越来越年轻化,不仅是老年人,连小孩子都可能患上高血压,而对于高血压的治疗,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患者不仅要坚持用药,在日常的……详细>>

心脏病患者想长寿要避免去拥挤的地方!还有这3件事也要做好

心脏病是一种十分难以治疗的疾病,它的发现限制了病人的很多活动,而且还会让病人的身体和心理遭受重大的打击,而想要让心脏病得以控制和平稳,最……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出现心血管病变?做好3点来保护血管健康!

女性年轻时由雌性激素保护身体,维持血管弹性,降低血压,防治血管硬化。但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快速下降,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详细>>

防心血管病的6种关键食物?教你如何吃出心血管健康!

近几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年轻病例占到1/3。大多数心血管疾病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饮食,如暴饮暴食、吃太多快……详细>>

心脑血管病患者应讲究睡眠?这样做能降低风险!

胸口疼痛、头晕目眩、头痛和呼吸困难等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常见症状,这些身体不适易让患者出现负面情绪,久而久之造成睡眠障碍,影响各个器官修复,……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宣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