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怀孕次数多增加房颤风险 预防房颤要怎么做?

2017-03-15 11:15:2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美国哈佛大学伯明翰女子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多次怀孕可能会导致未来出现房颤的风险增加。研究者对3万余名中位年龄为53岁、平均怀孕2次(至少怀孕6个月)的女性,进行了长达20.5年的随访分析。结果显示,随着怀孕次数增加,房颤风险呈线性升高。与从来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怀孕4次以上的女性,出现房颤的风险会增加30%~50%。

这项发表在《循环》杂志上的研究认为,多次妊娠重复经历代谢、生理和激素变化可能是促使未来房颤风险增加的原因。

如何预防房颤发生?

房颤一旦发生,会随着病情的发展,出现心房的结构重构和电学重构等,使房颤会越来越难以治疗,所以做好房颤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今天我们就谈谈如何预防房颤。

首先,预防房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保持愉快的心境是房颤的预防中最基本的,因为人在精神紧张时体内交感神经会激活,可促进快房颤的发生;控制体重,增加有规律的体力活动,有研究显示肥胖患者发生率明显增加,并容易出现持续性房颤;戒烟、限制饮酒。正在吸烟人群患房颤的风险是从不吸烟患者的2倍,戒烟可以使罹患房颤的风险降低。饮酒也可以增加房颤的风险,饮酒是一些房颤患者发病的明确诱因,并且饮酒剂量与房颤患病率明显相关,每天摄取酒精量每增加10克,房颤风险就增加约8%,并且长期大量饮酒还可导致酒精性心肌病、心力衰竭,不能耐受日常活动,上楼、提东西均可引起明显的喘憋,严重者甚至不能平卧。因此戒烟、戒酒对房颤的预防非常重要。

其次,预防房颤要限制或避免长期大量服用含有咖啡因的物质诸如茶、咖啡、可乐以及一些非处方药,谨慎应用某些治疗咳嗽或者感冒的药物,因为这类药中可能含有刺激物,易促发不规则心律,服用这类药物前应当询问医生或仔细阅读说明书。

另外,预防房颤要控制好相关的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要积极控制血压水平,并经常监测,使血压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上,减少血压的波动,因为长期血压升高可引起心房扩大、心房纤维化,导致房颤的发生,到目前为止高血压是房颤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和伴发疾病。糖尿病患者要通过运动、控制饮食、药物等方法使血糖达标。冠心病患者要规律服药,控制好血脂水平,防止心肌梗死的发生。心衰患者积极控制心衰。如果有严重心脏瓣膜病的患者,需要及早考虑手术治疗,最后还有提醒大家,如果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即夜间睡眠打呼噜的人,也要提高警惕,OSAS患者更容易出现新发房颤,转复窦性心律后也容易复发,一项荟萃分析显示房颤患者如果合并OSAS射频消融术后较单纯房颤患者复发率高25%。所以建议睡眠打呼噜的人及时就诊明确有无OSAS,必要时接受治疗。

最近的研究表明,一些药物可能有预防房颤发生的作用,这些药物包括: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剂、醛固酮受体拮抗剂、他汀类和n-3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药物可能通过减少心房心室的压力,减轻心房的纤维化,抗炎、抗氧化等作用预防房颤的发生。但它们的作用还要经进一步研究证实。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房颤 房颤

房颤让卒中风险增加4.5倍 控制房颤病情怎样做

房颤的常见病因和诱发因素,除了高龄以外,还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瓣膜性心脏病、糖尿病等。其中,高血压和心脏病是未来在国人中引起房颤最重……详细>>

房颤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房颤要怎么预防呢?

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去做身体常规检查的时候,报告单上面写着房颤这个词,可能有很多人对于房颤应该不是很了解。房颤具体是指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详细>>

年轻人也要预防房颤 预防房颤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房颤是典型的老年病。可是,随着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现在不少年轻人也患上了房颤。房颤的最大危害是在心房内形成血栓,脱落后导……详细>>

吃巧克力竟能预防房颤?有利于预防房颤的食物

吃巧克力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降低有关联,而现在丹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经常享用这一美味或许还有助于防止出现心房颤动,它是心律不齐的一种。据……详细>>

房颤最大的危害是中风 房颤病人的护理该怎么做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是心肌丧失了正常有规律的舒缩活动,而代之以快速而不协调的微弱蠕动,致使心房失去了正常的有效收缩。由于房颤发病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