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对老年人危害大 老年人如何预防低血压

2017-03-16 10:41:34      家庭医生在线

年龄越来越大,疾病对老年人生活造成的影响就愈明显。老年人低血压是老年人的一种常发病,其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体位性低血压,造成老年人低血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心脏疾病、病后身体虚弱以及长期卧床引起营养不良等。老年人低血压类型不同所表现出的症状也会有差异,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下。

一号杀手:体位性低血压

部分老年人经常会在卧床后突然起立或是蹲位起立时,出现有不同程度的眩晕、眼前发黑、面色苍白等情况,重者出现眩晕、心悸、大汗、呼吸困难、言语不清、甚至晕厥、跌倒致骨折等。通常在休息一段时间后这些症状便可逐渐消失,这就是体位性低血压。

这些症状主要由于血压下降导致血液循环减慢,远端毛细血管缺血,影响组织细胞的供氧、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的排泄所致。

二号杀手:假性高血压

老年患者动脉硬化,其血管壁僵硬程度越重,假性高血压越明显,与血压调节中枢功能减退相关。血压正常的老年人,如果存在该病,可能被误诊为高血压而接受降压治疗,后果不堪设想;若老年高血压患者同时合并该病,在降压治疗中可能过高估计血压值,导致过度的降压治疗。

三号杀手:餐后低血压

由于老年患者餐后内脏血流量增加、压力感受器敏感性减低、交感神经代偿功能不全、血管活性肽分泌异常,血压一般在餐后15~40 min内开始下降,下降幅度大者多为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帕金森病、自主神经功能损害、多系统萎缩及血液透析的老年患者。

餐后低血压可无临床症状,也可表现为餐后胸闷、憋气、乏力、眩晕、晕厥、视力模糊、言语不清、站立不稳甚至跌倒,易被误诊为新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餐后低血压是心血管事件、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老年人全因死亡的独立预测因子。

四号杀手:季节性低血压

季节交替不仅会影响静息血压,也会影响运动血压。正常人血压从5月份开始下降,8月份达最低值;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同样存在季节性变化,且变化幅度比正常人更大。

夏季,外界环境炎热,机体为保持恒定体温、增加散热,体表毛细血管舒张,使外周血管阻力下降,血流增加;出汗多且未及时补充水分,可致血容量下降;同时,交感张力下降也可导致血压降低。

老年高血压患者随年龄的增加,血压季节性变化更明显。因此,患者在口服相同剂量的降压药时,夏季血压往往明显降低,出现头晕、乏力、视物模糊等,易被误诊为脑血管病。

五号杀手:伴随疾病的低血压

老年高血压患者常合并急性心肌梗死、退行性心瓣膜病、心力衰竭、快速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均可导致心肌收缩力的下降及有效循环血量的减低。此外,感染可致血容量不足,糖尿病神经病变可致血管调节功能紊乱,甲状腺功能减退导致机体代谢功能降低,恶性肿瘤等慢性消耗性疾病也可致恶病质。当合并失血、休克、血钠降低、脑梗死等时,均可使原有的血压水平逐渐或快速下降。

老年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1、坚持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对高血压、低血压都有调节作用。国外有位学者说过:“锻炼身体可以代替许多药剂,但任何药剂也代替不了锻炼身体。”低血压的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做户外的活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等。

2、饮食均衡

治疗低血压病,饮食疗法也是治疗本病的有力措施之一,可逐渐提高病患者的身体素质,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提高动脉管壁紧张度,从而逐步使血压上升并稳定正常水平,消除低血压带来的种种不适症状。合理搭配膳食,荤素兼吃,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老人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3、适量的进补

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力,老人可常食用。也可以配合中药进行药膳,如莲子、桂圆、大枣,人参、黄芪等炖鸡。有些中老年人怕血糖高,就一点甜食都不沾,其实这种做法也是不对的。适当吃一点甜食,也是让身体保持健康血压的条件之一。

4、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

与高血压病相反,本病宜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量常吃,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加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多摄入盐后还要多喝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升高血压。

5、适当吃一些补血的食物

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纠正贫血,有利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脑的供血量,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状。

6、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不仅可以检查出低血压是否有恶化的现象,还能对身体其他疾病进行筛查,一经发现就能及时遏制,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降低疾病治疗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低血压 低血压对老年人危害 低血压

低血压对老年人的危害

多数老年人认为人老易患高血压,实际上低血压在老年人中同样多见。下面就来看看低血压对老年人造成的危害。详细>>

老年低血压要注意哪些事项?如何预防老年低血压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功能开始衰退,而且身体素质和免疫力也会变得低下,一些身体瘦弱的老年人很容易化低血压疾病。低血压的出现会……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低血压?老年人低血压有哪些表现?

老年人的身体比较虚弱,容易发生低血压的情况,低血压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不逊于高血压,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疗法来缓解症状,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老年……详细>>

老年人低血压的饮食治疗

伴有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详细>>

老年人低血压的饮食治疗

鸡蛋鱼乳酪牛奶等,以备不时之需,并且要增加饮食营养、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在非常闷热的环境下,低血压的用户应该多备一些糖果,低血压的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