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骑单车对心血管有益处 如何增强心脏功能?

2017-03-11 08:36:48      家庭医生在线

自行车是克服心脏功能毛病的最佳运动工具之一。骑单车不只能藉腿部的运动压缩血液流动,以及把血液从血管末梢抽回心脏,事实上却同时强化了微血管组织,这叫“附带循环”。强化血管可以使你不受年龄的威胁,从而青春永驻。除此之外,习惯性的单车运动,更能逐渐扩张你的心脏血管。

骑单车还可以预防高血压

单车运动同时也能预防高血压,有时比药物更有效。还能防止发胖、血管硬化,并使骨骼强壮。自行车使你不必用药物来维持健康,而且毫无害处。

自行车是减肥的工具,根据统计,75公斤重的人,前列腺炎的症状每小时以9英里半的速度,骑73英里时,可减少半公斤体重,但必须每天持之以恒。

单车运动,不只可以减肥,还使你的身段更为匀称迷人。藉运动减肥,或边节食边运动的人,身材比只靠节食减肥的人来得更好,更迷人。

适当的运动能分泌一种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使你心胸开朗、精神愉快。从经验中,可知道单车运动就能产生这种荷尔蒙。

事实上因为踩单车压缩血管,使得血液循环加速,大脑摄入更多的氧气,因此你吸进了更多的新鲜空气。骑过一阵子之后,你会觉得脑筋更清楚。

如何增强心脏功能?

尽管心脏的体积很小,但它的收缩和舒张主宰着血液的流动,全身各器官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又全靠血液来供给。因此,只有心脏健康有力,才能使血液流动到全身各器官,使机体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崐。

然而,心血管病每年要夺走世界上1200万人的生命。在许多国家中,心血管病占了死亡原因的首位,因此,预防心脏疾病,已经成了人们追在眉睫的问题。那么怎样才能增强心脏功能呢?

一、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调查表明,平时不爱运动者,其心脏要早衰10─15年,冠心病的发病率要高出1─3.5倍。而训练有素的运动员,心跳缓慢而有力。但运动量不宜过大,一般以运动心跳次数比平时快50%为宜。

二、避免情绪激动。人的情绪过分激动,如暴怒、大喜、哀伤等,都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从而增加心脏负担。故要做到心平气和,学会宽容,坦然对待一切。

三、控制好饮食。肥胖会招致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暴饮暴食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有些猝死病人,往往是饱进晚餐之故。因此要讲究饮食有节,提倡吃七、八成饱,同时要少吃各种动物脂肪,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四、饮食宜清淡。食盐过多能使血压上升,使血液粘度提高而增加心脏负担。因此,正常成人每日进盐宜在6~8克,对心脏功能不全的人,进食盐则不宜超3~5克。

五、增加镁元素的摄入。镁元素能阻止胆固醇的合成,抑制神经的兴奋性,维护心肌纤维正常舒缩功能和冠状动脉弹性。人体缺镁,可导致心动过速,心律不齐及明显的心肌坏死和钙化,故镁元素有"心脏保护神"的美称。

六、适当吃肉。每周吃红色肉类(如猪肉、牛肉、羊肉等)不得超过2到3次,吃动物内脏(肝、心等)不超过一次。另外,最好每周食两次海产品,因为海产品不仅含有丰富的钙和钾,能降低血压,而且含有大大减少产生血凝块危险的物质。

七、规律生活,避免劳累。人体过度劳累不仅有损健康,而且会加重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保健 心脏病 心脏

中医教你护心脏的3个好方法,增强心脏功能!

心脏就如同身体的发动机,所有的血液从心脏中迸发,并且运输到各个的组织和细胞中,只要保护好心脏,就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详细>>

4大饮食有益心脏健康 如何保持心血管健康?

患有心脏病吃什么食物对心脏能起到保护作用呢?生活中有4种食物对心脏有益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吃葡萄柚对心脏有益 心脏病患者该如何饮食

葡萄柚果肉粉红柔嫩,多汁爽口,味道有些偏苦,但正符合了心脏喜欢的食物的特征。详细>>

心脏病患者别无氧运动 心血管病人运动注意强度

医生通常建议曾心脏病发作或动过心脏手术的病人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但挪威一项研究发现,对这些病人而言,激烈运动也可能是安全的。详细>>

一分钟小动作保护心血管 如何保护心血管健康?

心血管病这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上升,与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变化息息相关。对于心血管病,有效预防重于得病治疗,而清淡健……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