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睡觉打呼影响心血管健康?打呼噜要早诊早治

2017-03-10 09:42: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睡觉有打呼噜的习惯,有的人觉得很正常,这是睡得香的表现;有的朋友认为这是太累的缘故。那么,打呼噜究竟是不是病呢?会不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呢?

所谓打呼噜,就是人在睡眠时气流冲击狭窄气道,引起咽部软组织振动而发出的响声。一旦打呼噜严重到影响呼吸,也就是说,不仅发出鼾声,而且气道过于狭窄,甚至完全阻塞,发生间歇性的气流不能交换,导致反复呼吸停止,这时的危害就非常大了。

睡眠呼吸障碍有哪些危害呢?由于睡眠过程中反复发生气道阻塞呼吸停止,可出现血液中的氧饱和度降低,二氧化碳潴留增多,引起反复的心率增快、血压上升。如果血氧饱和度降低超过一定限度,机体会启动“保护”机制。即通过唤醒大脑,强制发出指令,促使气道的扩张肌肉工作,以此来解除阻塞。这同时也干扰了正常睡眠过程。如果在睡眠时反复被干扰,会造成睡眠结构紊乱,使患者的睡眠效率下降,长期可使患者发生烦躁、易怒等性格改变。

打呼噜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睡眠呼吸障碍还可引起机体的内分泌代谢紊乱,使肥胖加重,进一步加重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形成恶性循环。反复的间歇性呼吸停止,会使全身组织器官反复缺血、缺氧,导致机体分泌许多有害的炎症因子,发生细胞损伤,最终造成多器官功能损害。因此,睡眠呼吸障碍可导致高血压的形成以及冠心病和脑血栓发生率的增高。这类病人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栓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正常人群2—8倍。

睡眠时有呼吸不正常的现象,发生频度超过一定限度,就可以定义为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如果通过睡眠检查发现,平均每小时呼吸发生停止的次数多于5次,并且伴有白天犯困或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这时就需要治疗了。如果呼吸发生停止非常频繁,多于平均每小时15次,即便没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也需要积极治疗。这种疾病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重增加,可能越来越严重。

打呼噜要早诊早治

如果睡眠时总是血氧降低,机体逐渐耐受了低血氧状态,机体唤醒大脑的“保护”机制就会越来越不敏感。这就好比刚进入一个有异味的房间,会觉得味道很明显,如果待久了,就感觉不到有异味了。久而久之,这种保护机制对低血氧的保护就差了,即使血氧降得很低也没反应,任其下降。当超过一定限度时,人体就非常危险了,有可能直接转入脑水肿和窒息死亡。因此,发生睡眠呼吸障碍,早诊早治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呼吸障碍 打呼噜

打呼噜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睡眠呼吸障碍还可引起机体的内分泌代谢紊乱,使肥胖加重,进一步加重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形成恶性循环。反复的间歇性呼吸停止,会使全身组织器官……详细>>

打呼噜竟也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要如何预防

陈先生是温州人,今年36岁,身高一米七出头,人有180斤。大约两年前体检查出高血压之后,一直在吃药,但不知怎么的,血压就是控制不好。详细>>

打呼噜也会致心肌梗塞 四个要点远离心梗发生

心肌梗塞,是一个光提到名字就会让人感到畏惧的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认识里,一旦发生心肌梗塞,就很可能会被夺去宝贵的生命。但你知道吗,就是普……详细>>

打鼾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此外还要当心这4种病

提到打鼾的原因,更多的人认为睡觉时打鼾是由于感冒鼻塞所致或者是睡眠质量较高,睡得香,不需要刻意性治疗,对于人体健康无碍。的确,上述观点有……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