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女性睡眠少更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7-03-12 08:12:32      家庭医生在线

晚睡熬夜的女性朋友注意了,睡眠太少不但会让你没精神,还有可能增加心脏病的发病风险。据研究表明,每天晚上睡眠少于5小时的女性,比那些每天睡足8小时的女性患心脏病的危险高出30%。过少的睡眠会对激素、血糖和血压带来严重伤害。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远离香烟。我国目前至少有3.5亿烟民。不论是吸烟者本人,还是二手烟的“受害者”,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都会增加。吸烟是心血管的大敌,吸烟对女性的危害大于男性:如果在一年内戒烟,患心脏病的几率将减少50%。

控制腰围。腹部过多的脂肪会浸入血管,导致血管中酸性脂肪过多,引发动脉栓塞。测腰围很直观,男士在85—95厘米之间,女性在80—90厘米之间,可以考虑通过增加运动去减重;超过这个值,就需要接受正规治疗去减肥了。

坚持运动。运动少,是我国女性普遍存在的问题。每天运动30分钟至一小时,有助于降低血压,增加人体的“好”胆固醇。一般的散步、做家务,不能起到锻炼心脏的作用,必须要运动到微微出汗才行。中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病处在康复阶段的人比较适合做有氧运动。每星期至少有5天做运动,每天至少半个小时,能够微微出汗最好。

合理饮食。低盐饮食:我们国家的饮食习惯非常好,蔬菜、植物蛋白都摄入较多,同时也会吃肉、吃鱼,搭配非常合理。我们不要把自己优秀的东西丢掉,一味地学习一些不健康的饮食方式。50岁以上妇女每日食盐量要控制在1500毫克以内。吃多彩食品:如菠菜、胡萝卜、桃、草莓等富含抗氧化剂和纤维的食物。另外,预防心血管疾病还应降低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饱和脂肪酸与转基因脂肪将导致“坏胆固醇LDL-c”升高,引起脂肪块阻塞血管。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如金枪鱼、鲑鱼和鳟鱼等。

定期查体。注意血压、血糖、血脂、心电图,定期测定心功能。

正确对待感情,避免压力过大。最后对于已患的慢性疾病要进行控制,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必须像小学生做功课那样,每天服药、注意饮食和加强锻炼,持之以恒。

知道了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级预防最重要的内容,从孩子到老人,都应该做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心血管病 心血管

婚姻不幸易患心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不幸的婚姻真会“伤心”。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婚姻不幸福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详细>>

腹部肥胖更易患心脏病 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研究发现,腹部肥胖更易造成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即“三高”,“将军肚”人群也是离脑中风、心脏病更近的“候选人”。详细>>

秃头男性更易患心脏病?心血管疾病该如何预防

东京大学的山田知秀博士带领研究小组分析了先前6项观察性研究,发现秃头男性罹患冠心病的风险较高。结果由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出版集团公开期刊……详细>>

如何降低心脏病风险?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心脏病是个比较大的概念,临床上有导致急性心血管意外的多发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控制好危险因素,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几率的最好办法。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应从这5个方面来预防!

在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当受到冷空气刺激时,皮肤和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而且血压有很大的波动,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秋季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