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心力衰竭需要限制吃盐吗

2017-03-08 11:34: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很多朋友对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并不了解,有人说心力衰竭患者不宜吃盐,这到底是真还是假呢?下面来了解下吧。

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的HART研究,通过一系列调查问卷,跟踪了833例心衰患者的结局。结果未发现任何支持限盐的证据。事实上,限盐与死亡率或因心衰住院率的增加显著相关。

研究者表示,这一发现,为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美国心脏学会(AHA)下调对慢性心衰患者限盐的推荐等级(Ⅱb类),提供了进一步支持,并且明确了要进行多中心临床试验的需求,以评估心衰管理中限盐的作用。

在2009年的心衰指南中,心衰患者限盐是Ⅰ类推荐,但是这只是基于专家共识(C类证据)。2013年的指南基于其他证据,下调了限盐的推荐等级(Ⅱa类)。

心力衰竭患者的饮食原则

一、饮食宜低盐。若有水肿时,则需无盐饮食和低钾饮食,如鸡蛋、鸭蛋、皮蛋、面筋、梨、西瓜等。用利尿药后,尿量增加时宜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橘子、香菇、香蕉、百合、红枣等。各种咸食和腌制品均应禁食。

二、宜少吃多餐,忌过饱,营养力求丰富和多样化。临睡前不进或少进食物与水分。

三、宜食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生冷坚硬、油腻及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容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南瓜等。

四、饮食应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及维生素C的食材,如山茨菇、马蹄、茭白、百合、黄瓜、丝瓜、柠檬、豆芽等。

五、本病在用洋地黄治疗时,宜进食含钙低的食物,忌食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骨头、虾、海蜇、海带、紫菜、木耳、巧克力、橄榄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力衰竭患者的饮食宜忌

一、饮食宜低盐。若有水肿时,则需无盐饮食和低钾饮食,如鸡蛋、鸭蛋、皮蛋、面筋、梨、西瓜等。用利尿药后,尿量增加时宜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详细>>

心力衰竭饮食注意哪些?心力衰竭不能喝浓茶

心力衰竭是一种慢性疾病,我们必须视积极的治疗和调理,生活中做好饮食的调理才能让疾病得到缓解,那么心力衰竭的饮食护理有哪些呢?详细>>

心力衰竭该怎么治疗 心力衰竭晚餐不宜吃太饱

心衰是一组临床上极为常见的心血管综合征,冠心病引起的心肌功能不全、高血压、心律失常、瓣膜异常、甲亢都可引起心衰。那么,心衰要怎么治疗呢?详细>>

心力衰竭的危害?心力衰竭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觉得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脏疾病,可能致命。的确,心力衰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心力衰竭也存在轻重之分,并不是所有的心力衰竭患者都有生……详细>>

心力衰竭吃什么好?心力衰竭的饮食要点

心力衰竭吃什么好?心力衰竭患者的饮食安排很重要,要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餐桌上又应该要如何合理搭配。接下来,盘点一下心力衰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