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情绪不好容易患高血压?春季高血压喝点菊花茶

2017-03-04 08:02:50      家庭医生在线

情绪不好的人容易高血压?高血压是生物、心理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生物因素是高血压发生的生理基础,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与外界环境的不良刺激与高血压的形成和波动密切相关。临床观察发现,不论是愤怒、焦虑、恐惧,还是悲喜过度都可使血压升高,即使服用某些抗高血压的药物时也是如此。因此,调整或稳定情绪,坚持放松训练,对防治高血压的发生和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高血压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诱发中风、心肌梗塞等各种危险的并发症,所以人们要及时掌握高血压的危险信号,及早控制血压,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春季喝菊花茶帮助养肝降血压

春季应以养肝为主,对于血压偏高的人群,尤其是肝阳上亢型的高血压患者,建议多喝些菊花茶。

高血压怎样喝茶比较好呢?很多人经常喝,而且喜欢将菊花与多种花、茶一起泡水饮用,高血压可以常喝的是三花饮,就是将菊花、金银花、茉莉花一起来冲泡饮用,可清热解毒,宁神静思;还有菊花山楂饮,清凉降压;桑菊饮,清肝明目,降血压。菊花的选用很有讲究,清香宜人的甘菊适合泡茶,苏杭产的白菊更是上选。

高血压患者平时怎样养生

1、温水用洗漱

高血压患者最好用30℃到35℃的温水洗脸、漱口,过热或是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感受器,引起周围血管的舒缩,进而影响血压。

2、减少工作量

高血压患者不可以过度疲劳,研究发现,每周工作41个小时以上,患高血压的几率可上升15%,应适当给工作减点量,并注意工作之余的放松。

3、起床不要过猛

高血压患者起床前应先要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头颈部,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

4、不要剧烈运动

高血压患者不宜做剧烈运动,可以选择散步、太极拳等强度较小的运动,缓解全身中小动脉的紧张程度,有利于降压。

5、舒缓音乐降血压

佛罗伦萨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每日聆听舒缓的音乐30分钟并配合深呼吸,一周后血压可下降3.2个百分点,一个月后下降4.4个百分点。

6、睡眠质量

高血压患者睡前看电视不可以超过2小时,尤其注意不要看内容过于刺激的节目,否则会影响睡眠,如严重失眠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养生 高血压喝茶 高血压

高血压饮食:常喝菊花茶可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能坚持治疗,并配合以下偏方饮用,可以起到减轻头痛、眩晕、失眠等症状。详细>>

高血压能喝浓茶吗?哪些茶对高血压有好处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喝茶对身体也有很多好处。对于高血压患者这个群体,能不能喝茶呢?详细>>

喝菊花茶有助预防高血压

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之一,主要以头状花序供药用。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详细>>

喝果汁易患高血压是真的?高血压认识误区盘点

喝果汁一直被大家认为是件很健康的事,眼下不少人都习惯饭前饭后在家动手“diy”杯鲜榨果汁喝。然而最近微博上流传称:每天喝一杯果汁,会造成……详细>>

高血压患者别喝这些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许多高血压患者会选择用茶饮来控制高血压,但是你知道吗?高血压喝茶也有禁忌,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