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动脉硬化饮食该怎么吃?不吃油能预防动脉硬化吗

2017-03-06 10:00:5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好多人采取吃素食的方式来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动脉硬化饮食到底该怎么吃呢?其实单纯的吃素并不能降低动脉硬化的风险,我们应该正确的来调整饮食结构,以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

维生素B12与动脉硬化有关

近些年发现的维生素B12与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机体内有一种同型半胱氨酸,它的代谢需要叶酸的参与,而维生素B12与叶酸代谢关系密切,当维生素B12缺乏时,同型半胱氨酸代谢受阻,引起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导致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从而发生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不能摄入胆固醇?

胆固醇虽然是形成动脉脂肪斑块的主要成分,但它还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是大脑、神经组织等重要脏器成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更是破坏肿瘤细胞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功臣”,因此,不应过度限制。胆固醇大部分由体内合成,其合成量随摄入总热能的增加而增加。如胆固醇摄入量由每日300毫克增加到3000毫克时,机体吸收率则由30%降至8%,体内合成也下降。因此非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病人不必严格限制。关键在于科学调整饮食结构,多活动。豆固醇、谷固醇、食物纤维和姜可减少胆固醇的吸收,牛奶可抑制体内胆固醇的合成,大豆、洋葱、大蒜可增加胆固醇的排泄。

吃素吃水果能预防动脉硬化?

如果经常摄取超过机体能量需要的碳水化合物米面中的淀粉、水果中的果糖、甜食,它们照样能在体内合成饱和脂肪酸,并增加胆固醇的合成,照样会引起动脉硬化。长期素食,营养素摄入不平衡,易使免疫力降低,影响健康。

每100克水果的含糖量为6~20克,且多为果糖。当机体摄入的总热能已超过需要量时,果糖会迅速转化成饱和脂肪酸,且果糖合成脂肪的速度、效率远远高于淀粉。

不吃油可预防动脉硬化吗?

油由脂肪酸和甘油组成。脂肪酸又分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前两者可由体内多余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合成,后者必须从食物中摄取,所以又叫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是细胞的组成成分,它能促进生长发育,防止血管脆性增加,减少血小板黏附性,防止血栓形成,在胆固醇的代谢和运输方面起关键作用,可防止放射线引起的皮肤损害,促进乳汁分泌和精子发育等。缺乏时可引起生长停滞、生殖机能障碍、脂肪肝等。必需脂肪酸的推荐量为每日10~16克。天然植物油,如葵花子油、芝麻油、豆油、花生油、菜子油、色拉油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在30%~70%,以前者为高,其饱和脂肪酸含量在5%~17%;而动物脂肪中脂肪酸含量比与天然植物油相反;鱼类中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均在20%~3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 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哪种肉好?动脉硬化饮食保健法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患上动脉硬化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饮食调养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主要措施。那么该怎么做呢?详细>>

吃洋葱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吃什么?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常吃太饱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怎样活动能防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吃什么食物能有效的预防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