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高血压高血脂导致动脉硬化 辣味食物防动脉硬化

2017-02-27 09:21:32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疾病多发于老年人,是日常的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动脉硬化早期并并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为了避免动脉硬化的发生,要先了解下动脉硬化的病因,下面我们来看看动脉硬化的病因。

解析动脉硬化的病因

一、高血压 临床及尸检资料均表明,高血压病人动脉粥样硬化发作率明显增高。此可能由于高血压时,动脉壁承受非凡高的压力,内膜层和内皮细胞层损伤,低密度脂蛋白易于进入动脉壁,并刺激平滑肌细胞增生,引发动脉粥样硬化。

二、糖尿病 糖尿病者多伴有高甘油三酯血症或高胆固醇血症,如再伴有高血压,则动脉粥样硬化的发作率明显增高。糖尿病者还常有血第Ⅷ因子增高及血小板活动性增强。第Ⅷ因子由动脉壁内的细胞产生,该因子的增高表达内膜的病变,血小板活动增加使其易在动脉壁上集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和引起动脉管腔的闭塞。近年来的研究以为胰岛素抵抗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密切联系,Ⅱ型糖尿病病人常有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伴发冠心病。

三、高血脂症 临床资料表明,动脉粥样硬化通常于高胆固醇血症。实验动物给予高胆固醇饲料能够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近年的研究发现低密度脂蛋白与极密度脂蛋白的增高和度脂蛋白的降低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血中甘油三酯的增高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也有一定联系。新近的研究发现脂蛋白a〔Lp(a)〕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密切联系。

四、吸烟 吸烟者血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可达10-20%,动脉壁内氧合不足,内膜下层脂肪酸合成增多,前列环素开释减少,血小板易在动脉壁粘附聚集。此外,吸烟还可使血中度脂蛋白的原蛋白量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增高,以致易患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吸烟时烟雾中所含尼古丁可直接作用于心脏和冠状动脉引起动脉痉挛和心肌受损。

五、肥胖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易患起因。肥胖可引起血浆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水平的增高,肥胖者也常伴发高血压或糖尿病,近年研究以为肥胖者常有胰岛素抵抗,因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作率明显增高

辣味食物有助防动脉硬化

1、洋葱能防动脉硬化

洋葱性温味辛,具有消热化痰、解毒杀虫、开胃化湿、降脂降糖、助消化、平肝润肠、祛痰、利尿、发汗、预防感冒、抑菌防腐的功效,可以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但患有眼病的人或热病后不宜进食。

2、大蒜能抗病毒

大蒜性温味辛,具有杀虫、解毒、消积、行气、温胃等功效。此外,吃大蒜还可以防流感,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较强的抗癌作用。不过,阴虚火旺、腹泻、痔疮、胃肠道出血以及眼病患者不宜食用。

3、胡椒能祛风健胃

胡椒性温味辛,有黑、白两种,可治疗消化不良、肠胃炎、支气管炎、感冒和风湿病等,但糖尿病、痛风、关节炎、痔疮、癌症、支气管哮喘等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胡椒。

4、花椒可缓解疼痛

花椒性温味辛,具有温中健胃、散寒除湿、解毒杀虫、理气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和镇痛的功效。但是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痛风、癌症患者和孕妇要慎用。

5、辣椒能预防感冒

辣椒性热味辛,具有温中祛寒、开胃消食、发汗除湿的功效,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对预防感冒、动脉硬化、夜盲症和坏血病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有眼部炎症、胃溃疡、高血压、牙痛、咽喉炎等感染者应忌食。

6、生姜助排汗降温

生姜性温味辣,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吃姜还可以起到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并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生姜虽好,但阴虚内热以及痔疮患者要忌食。

动脉硬化患者要如何保健?

1、动脉硬化患者要坚决戒烟。

2、母乳喂养可减少孩子成人后心血管疾病、胰岛素抵抗、高血脂和肥胖的趋势。

3、动脉硬化患者要减少工作生活压力。压力导致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使得血液更容易凝聚,增加心脏病发作机会。

4、坚持每天运动30分钟,慢走、游泳、瑜伽、太极或快走。有研究指,每天步行半小时,可减少心脏病50%发作几率。

5、保持膳食平衡,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严格控制动物脂肪和总热量的摄入。减少盐的摄入量,可减少50%需要治疗高血压人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饮食 动脉硬化病因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和高血脂有关 6种食物能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病因不是很了解。下面给大家介绍动脉硬化的常见发病病因,供大家参考。详细>>

高血脂患者易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可以吃点啥?

很多身体比较肥胖的人,都希望能够通过节食减肥,于是每次进餐时只吃一些蔬菜,对于米饭、面食等主食一点儿不敢吃,或者是浅尝辄止。也许,节食会……详细>>

高血压糖尿病易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动脉硬化成了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动脉硬化从幼儿时就已经开始存在,这一大部分原因还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详细>>

高胆固醇引发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什么食物最靠谱?

你知道引起动动脉硬化的原因是有哪些吗?是真的年纪大的人才会有吗?有句话叫病从口入,有时候“好东西”吃多了,机体剩余下来,那便成了“坏东西……详细>>

动脉硬化多吃高纤维食物 预防动脉硬化怎么吃?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