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预防脑卒中要控制三高 年轻人心血管病和抽烟有关

2017-02-25 08:33: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悉,以往中风多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而现在30岁以上的年轻人中,患中风的患者也逐年增多。年轻人中的高血压、糖尿病人群逐渐增多,一些年轻人还有抽烟、饮酒的坏习惯。除此之外,一些年轻人暴饮暴食,导致过于肥胖,也会诱发中风。在生活中,年轻人因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不少人经常通过熬夜上网、泡酒吧的方式释放压力,因此不能保证充足睡眠,容易引起身体疲劳。李晓波表示,人在劳累的状态下,血管收缩加快,容易导致血管痉挛,中风的几率会增加。

年轻人经过体检等查出自己患有“三高”,部分人能够做到按时服药,部分人却做不到。更有甚者,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后,拒绝用药,也不去医院定时量血压、测血糖。医学研究表明,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酗酒,这也是青年卒中高发的五大因素。

中青年预防脑卒中要控制“三高”

一些高血压病人血压总是控制不好,降压药总是吃吃停停,认为自己年轻应该不会有大问题。还有一些病人能按照医嘱坚持服药,可是却不能定期去医院复查,无法及时根据病情调整药物。

要预防中青年发生脑卒中,主要是要控制“三高”,并优化患者的生活方式。预防脑卒中,首先应该控制高血压,已有高血压患者血压应维持在高压140、低压90以下;其次,控制高血糖,通过饮食控制、体育锻炼和合理用药,将血糖控制在较低水平,尽量减少对血管的损伤。

在生活方式上,应该立即戒烟,而且要避免被动吸烟;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合理饮食。每天适度体育锻炼至少30分钟,男性每天饮酒不得超过1两白酒。

颅内血管病变年轻患者中,六成与“烟”有关

“中国的发病年龄远远早于西方国家,除了种族基因因素,生活方式是一个很大原因,我国的吸烟人群太多,另外,高血糖和高血压人群也很多且未得到有效控制。”吸烟对血管病变的影响远远高于其对肿瘤的影响,“年轻人的血管狭窄闭塞如果不是受炎性或者免疫系统影响,就是与吸烟有关,临床发现,很复杂的颅内血管病变年轻患者中,60%以上都有多年吸烟史,或多年暴露于二手烟中。”香烟中的尼古丁对内皮细胞的损伤非常厉害,一旦内皮细胞损伤暴露,就易导致动脉硬化,再发展下去就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狭窄、闭塞等,“很多烟民等生活方式不健康人群的血管内到处是脏东西,内壁突起了很多疙瘩。”想有健康的血管首先应该远离烟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预防 中风 脑卒中

高血压可能诱发脑卒中!预防脑卒中要注意这些

脑卒中是脑中风的学名,主要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疾病。我国现有脑卒中患者7000万人,……详细>>

控制好“三高”防脑卒中 哪些食物可防中风?

中风有另一个名称,叫做脑卒中,中风是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中风是主要以猝然晕倒,伴发半身不遂等症状的疾病。中风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由于大……详细>>

年轻人这样做也会脑卒中 预防脑卒中要控制高血压

脑卒中俗称中风,一般我们都认为卒中只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且“三高”人群的老年人风险最高。然而,近期一位年仅30岁的小伙子,竟因为脑梗塞引起……详细>>

控制“三高”杜绝90%脑卒中 如何饮食防卒中?

中医学的经典著作《素问》曾指出“凡欲诊病者,必问饮食居处”。平时有高血压,饮食上顿顿不离肉,特爱吃猪头肉之类的肥腻食物。“病从口入”这句……详细>>

预防脑中风要三补三降 预防脑卒中试试保健操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脑血管疾病的统称,以其极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冠心病、癌症并列为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预防脑中风,专家表示,应做到“三补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