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长时间用电脑谨防高血压 每个人都应常测量血压

2017-02-25 08:28:4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有病了,甚至一些儿童都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但是一般来说,还是白领们对于高血压的预防更加需要重视。比如长时间使用电脑会造成精神紧张,一般建议在电脑前工作半小时,就站起来走一走或向远处眺望,做一下深呼吸,这些都是舒缓的好方法,对高血压的预防有帮助。青壮年朋友还应该要适当运动,每周最好能达到3次或以上的,每次30分钟;另外,还有自我调节压力,包括工作压力、人际交往压力等,也是常用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每个人都应该常测量血压

全世界每三个成人中就有一例高血压,这种病症所导致的死亡人数约占所有中风和心脏病死亡人数的一半。在几乎所有高收入国家,诊断和低价药物治疗的大范围普及已经使全体人群的平均血压大幅降低,并由此带来心脏病死亡人数的降低。所有成年人都应进行血压检查。如果出现高血压,应向医生征询建议。

对某些人而言,改变生活方式(如停止烟草使用、采用健康饮食、定期锻炼并避免有害使用酒精)足以控制血压。减少盐的摄入量也会有帮助。对其他人而言,光有这些改变还不够,他们还需要处方药才能使血压得到控制。成年人可以通过坚持按方吃药并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来辅助治疗。

高血压患者如果同时患有高血糖或血胆固醇升高,所面临的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危险更大。因此,进行血糖、血胆固醇和尿白蛋白的定期检查非常重要。

清晨血压很重要

高血压患者每天需要测2-3次血压,其中早上6时-10时测量的血压称为“清晨血压”,是一天中的最高峰值。研究表明,清晨血压和心血管事件如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明显相关。

很多患者在服用降压药之后测量血压,一旦显示正常就忽视对血压值的监测。早晨人从睡眠状态转变成清醒状态,交感神经比较兴奋,这个时候的血压不容易控制,血压易偏高。患者在家可利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如果能做好清晨血压的监测,绝大部分病人在24小时以内就可以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血压一直保持平稳才是最重要的,清晨就是血压值最容易波动的时段,也最容易被患者忽略。所以,血压应该在早上服用降压药前且空腹的状态下测量。”

降压药须按时按量吃

长效降压药物指的是半衰期处于在24小时以上的药物,其降压效果比较明显。现在很多长效降压药物价格都不贵,用药经济负担不高,患者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时间服药,不要吃吃停停或自行减少剂量,以求最大效果地发挥药物的作用。

此外,患者还可以选择联合用药,使用两种或以上的药物降低用药成本和控制血压。在中医领域,也可以通过心情调节、穴位按摩和中药等方法治疗高血压,现阶段他的病人主要依靠中西医结合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量血压 降血压 高血压

全球每三人有一人高血压 每个人都应测量血压

高血压,也称血压升高,是血管持续受到较高压力时出现的一种疾病。血液由心脏通过血管输送至身体的各个部分。心脏每一次收缩,会将血液压送进血管……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少吃多动 高血压怎样用电脑?

据专家介绍,在季节更替时,气温变化容易引起血管收缩,病情恶化,病人应提高警惕,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详细>>

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 防高血压别长期用电脑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高血压病人如何测量血压

特殊疾病如严重贫血、甲亢、妊娠妇女等搏动音不消失,将变调音所对应的水银柱读数定为舒张压。至少测量两次,取平均值,如两次相差较大应再测量一……详细>>

正确测量血压要这样做 高血压如何选择降压药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很多人在治疗时大都选择药物治疗,但怎样正确测量血压,如何正确选择降压药,你了解多少呢?在此专家给了我们几点建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