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女性经期更易心肌梗死?冷天这些症状警惕心梗

2017-02-23 08:18:14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人员相信,月经周期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波动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心肌梗死女性患者在月经期的时候,心肌梗死的危险率会大大提高,还和经期情绪波动比较大有关。因为情绪波动、焦虑和恼怒等都是心肌梗死的诱因。因此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在日常的时候更要预防心肌梗死。研究人员对28名曾患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的更年期前妇女进行的研究发现,在月经来潮五天内发生急性冠状动脉梗塞的妇女明显多于其他时间。其中20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的三天内发生,只有8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7天后才发作。

天气寒冷请警惕心梗突发

最近北方相继出现多股冷空气,容易诱发心肌梗死。因为气温下降,心血管、脑血管受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再加上出汗少,饮水少,高血压患者血压容易增高,诱发脑出血;强冷刺激也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血小板也易凝聚,血液黏稠度增大,形成血栓,诱发心梗。

所以,寒冬时节有心血管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度劳累或者情绪激动,减少外出以及持续工作的情况。饮食上要控制食盐和脂肪摄入,多吃新鲜蔬果,睡前不宜吃东西,喝浓茶、咖啡及抽烟,以免引起血管收缩,加重心脏负担。

一旦发病,身边的人要马上采取急救措施,千万不能“等会儿看看”、“把病人扶起来坐”等。此时,应该让患者卧床休息,不能随意走动、用力。神志不清的患者也不宜随便搬动,以减少患者心肌耗氧量。有心血管病史的人,可能会备心绞痛的药物,如硝酸甘油,每3—5分钟舌下含服一片(一般控制在5片以内),以减轻心肌缺血。当然,还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务必争取在黄金时间内送往医院救治。

出现这些情况警惕心肌梗死发病

症状一:胃肠道症状

胸痛时可伴有恶心、呕吐、腹胀,有欲排大便的感觉。

症状二:剧烈的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

典型心肌梗死发生时常常表现为剧烈的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为绞榨性,伴有左侧肩部及左上肢放射性疼痛,持续约十几分钟甚至半小时疼痛不能缓解,伴有持续的胸闷、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濒死感或窒息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上述症状不能缓解。而部分不典型患者还以上腹部疼痛或颈部紧缩感、牙齿疼痛为主要表现。

症状三:全身症状

有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体温一般在38度左右,很少超过39度,持续约一周左右。

症状四:前驱症状

心肌梗死发生前几天或1周内常常有胸闷、胸痛加重的前驱症状,表现为胸闷、胸痛持续的时间较长,疼痛的程度较前加重,休息后或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上述症状缓解的效果不如从前。

症状五:低血压和休克

低血压和休克疼痛期中血压下降常见,未必休克。如疼痛缓解而收缩压仍低于10.67kpa(8mmHg),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细而快、大汗淋漓、尿量减少(每小时《20ml),神志迟钝、甚至昏服者,则为休克表现。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1周内发主。

症状六:原有的心绞痛加重

疼痛较以往发作频繁,痛的程度明显加重,持续时间比过去长,含硝酸甘油效果不好,轻度活动即可诱发,或在休息状态下发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 心肌梗死症状 心肌梗死发病 心肌梗死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怎样预防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易患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患者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护理怎么做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心肌梗死危险升高

有研究发现,心肌梗死女性患者在月经期的时候,心肌梗死的危险率会大大提高,这和经期情绪波动比较大有关。因为情绪波动、焦虑和恼怒等都是心肌梗……详细>>

老人常感冒警惕心梗 寒冷天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近日,由于气温骤降,63岁的林大妈患上了感冒。起初,她没太当回事,自己找了点感冒药吃。但服药两天,不仅感冒不见好,还出现咳嗽,而且咳嗽越……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