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脏不好还吃辣或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原因有哪些

2017-02-23 08:14:1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认为心律失常大多是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事实上,病毒性感冒也可以引起心律失常,这大多属于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后遗症。病毒性感冒引起心律失常主要由病毒或细菌感染直接侵害心脏传导系统或释放毒素物质损害心脏各瓣膜、心包膜、心肌的神经以及冠状动脉所致。此外发热患者全身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心脏相对缺氧,心率增加,一般体温增加1℃,心率每分钟增加8-10次,如患者心脏代偿力已不稳定及储备能力较低,也会引起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脏不好少吃辣 或致心律失常

很多人都有吃辣的习惯,有些人甚至一餐无辣就无法进食,吃辣虽然是件令人大快人心的事情,但是对于心脏不好的患者应该杜绝吃辣,专家指出,心脏不好的患者吃辣会引起心律失常。那么吃辣为何会引起心律失常呢?

如果心肌细胞自律性异常或者心肌细胞缺血缺氧就会引发心律失常,患者常常会有心慌、气短、心烦、失眠、胸闷、眩晕等症状表现。川菜以辣为主,其主要调味品就是花椒、胡椒和辣椒,但是长期过食这些辛辣物品对心血管系统的刺激是非常严重的,还会让人体出现短暂性血压下降或心跳减慢,这也是引发心律失常的主要原因。而且这些热性食品极易便秘,便秘时很多患者都会屏息排便,这会导致心脏的负荷增大,心肌血液供应也会受到影响,还会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因此,这些患者应该多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这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给自己的身体带来更严重的影响。

辛辣食物对冠心病患者刺激性非常大,重口味会诱发冠心病或加重病情,还会增加血液的负担,而且还会增加血液循环在身体的流动速度,使人容易出现心情浮躁等情绪等。所以,患者应该避免吃辣,大家在平时生活中也不要贪食这类食物,以免造成身体的不良反应。

心律失常的常见病因

1、体位改变。据研究,人体在体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除迷走神经张力有变化外,血液动力学也会发生程度不同的改变。一些人由于适应、调节能力差,在由立位到卧位或由卧位到立位时,可出现短暂的心律失常,如立即做心电图检查可见图像有异常改变。

2、吞咽食物。一些患者在吞咽食物3到6秒钟时可突发心悸、头昏,甚至昏厥;有的出现心动过速、频繁早搏;有的则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狼吞虎咽”时症状更明显。吞咽食物引起的心律失常多数可自行消失,但也有反复发作而致死亡的病例。因此,人们在吃东西时还是应该缓慢吞咽。

3、穿衣。合成纤维衣服可使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这可能与机体对合成纤维过敏导致组织胺类物质释放有关,也可能是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

4、吸烟。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植物神经,引起心律失常。

5、寒冷刺激。机体突然受寒,神经系统受刺激,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6、情绪变化。大喜大悲、忧思过度,以及惊恐、愤怒等,均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从而导致心跳不规则。

7、饮食。多饮酒可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大量喝咖啡也会导致同样结果。

8、剧烈运动。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心率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律失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病因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心律失常能运动吗?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患者,大家大多都会认为不应该运动,否则就会使病情加重。其实,心律失常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详细>>

兴奋过度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虽说也不是什么大病,不过却也不是个小病。发现心律失常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有人说心律失常也是会危害人的生命……详细>>

情绪激动可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针对心律失常的一些常见的发病的原因是大家需要了解的。引起心律失常……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率失常和生活习惯以及心脏疾病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找出心律失常的原因就要注意这两点。而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也要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