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正常人理想血压是120/80 哪些因素导致血压波动?

2017-02-23 08:57:1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的症状和冠心病、心绞痛有明显的胸闷、绞痛症状不同,高血压更多的是头晕头痛、心悸、后颈部疼痛,有的患者还会有失眠、健忘等。而实际上很多病人都是没有感觉,只是靠体检发现,甚至发生了中风,才得知自己有高血压。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没有感觉、没有不舒服,就没有高血压。

正常人的理想血压是120/80以下

尽管140/90毫米汞柱或以上为高血压(这也是一般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但实际上,正常人最理想的血压是在120/80毫米汞柱以下。6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目标可以放宽到150毫米汞柱。但有肾病和某些内分泌疾病的患者,控制目标则比一般患者更要严格。

血压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在每天的不同时段,血压也会有差异,像“清晨高血压”就表现为早上血压高,下午和傍晚血压正常,但是,这并不意味没患高血压。要确诊是否患高血压,最好每天早中晚测量三次,持续一段时间,证实血压确实是长期升高而不是偶然升高,才能得出准确结论。目前我国诊断高血压的标准是:未服降压药的情况下,经过至少3次不同日血压测量,均达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方可诊断为高血压。

九成人没找到血压升高的原因

在高血压患者中,目前有90%仍找不到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因,这种原发性高血压很难根治,只可用药物控制。除此之外,5%~10%的患者为继发性高血压,其血压升高有明显的原因,是由某种疾病或药物所致,如脑肿瘤等。这种情况下,治好了原发病,就可以根治高血压。需要提醒的是,高血压的早期或轻型高血压通常没什么症状,很多病人即使血压已经相当高了,仍然不会感到不适。不少患者是在患病10~20年后,出现严重心、脑、肾并发症或者体检时才会发现。

哪些因素会导致血压波动?

很多因素会造成血压波动,患者要遵医嘱,弄清原因才能对症治疗。首先,情绪会对血压产生影响。长期精神紧张、抑郁等都可使体内分泌功能紊乱,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骤然升高。对此,患者要注意调整情绪,多放松并将负面情绪通过适当方式发泄。

其次,同服某些药,也会影响血压。有患者因感冒还服用盐酸伪麻黄碱或含甘草的止咳药,都可让血压升高。服用期间需注意监测血压,若出现异常可遵医嘱适当增大降压药量。

此外,有些老人,虽然每次检测血压时是“正常”,但其实他们血压一直存在较大波动。换句话来说,药物已经没法控制住血压了,但定时测血压结果却“正常”,这会对心、脑、肾产生损害,并且后续可能会伴随血压持续升高。此时,患者要去医院进行全面的并发症检查,如双侧肾动脉检查等。同时,密切监视血压,如有必要可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并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调整用药。

最后,季节更替也会对血压产生影响。天气变凉,易引起血管收缩,升高血压。赵先生突然出现血压升高,可能是这种因素造成,可遵医嘱对药量进行适当增大,但需注意,如果已是最大的药量,则应当更换药物种类,并仍遵循剂量由小到大的调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升高 血压 高血压

吃辣椒对血压有什么影响?哪些因素会影响血压

很多影响因素都会诱发血压升高,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衣食住行都有一些危险因素,因此要特别注意。有的人说,吃辣椒也会导致血压升高,这是不是真……详细>>

正常人血压是多少?高血压可以喝奶吗?

高血压或低血压都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类心血管类型疾病。在正常情况下,人的血压都会稳定在一个标准的范围之内,而且如果没有剧烈运动等特殊的因……详细>>

精神压力可导致血压波动 血压长期波动怎么办?

精神压力对血压有很大的影响,有很多平时工作压力特别大的人会问到,我如此高负荷工作,是不是应该要查血压?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王清海副院长指出,……详细>>

成年人的正常血压值是多少? 哪些因素会引发高血压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中老年人的身体都存在着血压高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血压疾病。高血压虽然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但是产生的危害是非常……详细>>

高血压140/120是正常的吗?能治愈高血压的中药有什么?

高血压是一种高发病率的心血管类型疾病,而且一旦患有高血压就很难完全治愈。对于高血压患者常常需要通过多种疗法共同作用,缓解病症。那么能治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