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高血脂?吃什么帮助降血脂

2017-02-21 09:57:5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当的饮食会引起高血脂的出现,同时身体的慢性疾病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也会导致此病的出现,因此我们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吃什么能帮助预防高血脂呢?

不当的饮食、缺乏运动会引起高血脂

现在在每一个家庭的餐桌上,大鱼大肉成为了人们饮食的重点,而新鲜的蔬菜常常被拒之门外,营养过剩时间久了容易患上高血脂,同时长期营养不良的朋友也可能引发此病。而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大多数都是从事脑力劳动,白天繁忙的工作使上班族精疲力尽,晚上回到家吃过饭,就窝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是玩电脑,缺少适当的体育锻炼,诱发高血脂的出现。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长时间的吃药,很多患者只顾着埋头吃药,忽视了定期的检查,药物的毒副作用,容易使脂质代谢发生絮乱,出现继发性高血脂症。

如何饮食帮助预防高血脂?

用大豆蛋白抵御饱和脂肪的诱惑:研究显示,每天补充28-43克大豆蛋白,可以使总胆固醇降低0.13毫摩/升,使ldl胆固醇降低 0.1毫摩/升,同时还可使hdl胆固醇小幅上升0.02毫摩/升。减肥科医生会建议你限制脂肪的摄入,但鼓励培养饮用牛奶、豆浆等蛋白质摄入习惯。如果在早晚冲泡大豆蛋白饮品,也是很便捷的方法。蛋白质提供了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对脂肪的依赖就没有那么迫切了。

膳食纤维是降脂热门食物: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降低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这一结论得到了全球67项对照临床研究汇总分析的支持。燕麦、大麦、洋车前子等食物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比如每天3次,每次摄入28克燕麦,可以使ldl胆固醇降低0.13毫摩尔/升。

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杏仁、核桃等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专家建议可每天食用28克以上的坚果,每周食用5天。养成食用坚果的习惯,获得持续不饱和脂肪酸的供给,可使ldl胆固醇降低2%-19%。不过,坚果所含能量依然较高,因此,在食用坚果时应该相应减少其他含高能量食物的摄入。

epa和dha可降甘油三酯:两种常见的、来自海产品的omega-3脂肪酸(n-3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两种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平,而且降低的幅度与摄入量成正相关。epa和dha对空腹甘油三酯水平以及进餐后甘油三酯水平都有降低作用。美国心脏学会等欧美的心血管专业学会也推荐通过epa和dha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原因 高血脂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4种食物帮助降血脂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饮食条件越来越好,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这也就导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高血脂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营养不良可导致高血脂 高血脂的日常护理方法

血脂增高会得心血管疾病,想要及时发现血脂异常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观察呢?高血脂患者会有哪些症状标呢?详细>>

生气也会导致高血脂吗?要注意饮食降血脂

“气出来的高血脂并不是说一生气血脂就高了”,中医把精神情志(焦虑、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抑郁、熬夜等)因素导致的紊乱、代谢异常称为气出来……详细>>

营养不良也可导致高血脂 哪些因素引发高血脂?

现在在每一个家庭的餐桌上,大鱼大肉成为了人们饮食的重点,而新鲜的蔬菜常常被拒之门外,营养过剩时间久了容易患上高血脂,同时长期营养不良的朋……详细>>

高血脂有四大危害 饮食七原则帮助降血脂

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像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及猝死)、脑梗塞以及周围血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