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类型及用药需知

2017-02-15 11:58:16      

世界卫生组织(WHO)主要根据发病机制将心绞痛分为两型:

(1)自发性心绞痛:

即无任何劳力因素自发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发生心绞痛。

(2)劳力性心绞痛:

其最常见的诱发因素为体力活动和精神刺激,其次为寒冷、饱餐、大便用力等。 由于抗心绞痛药物的作用机制、药效学、药化学的差异及临床心绞痛的特殊性,心绞痛病人应根据以下原则合理用药。

1、先快后缓:心绞痛发作时应选快速显效剂,彩快速给药途径解除症状,如硝酸甘油片舌下含化或取亚硝酸异戊酯敲碎安瓿后吸入。再以长效制剂维持治疗以减少或控制再发作。如消心痛(硝酸异山梨酯)、心痛定(硝苯地平)等。

2、对症选药:劳力性心绞痛宜选用&beta受体阴滞剂、硝酸酯类;自发性及变异型心绞前则宜选用钙通道阴滞剂而不宜选用&beta受体阴滞剂。

3、掌握用药剂量:一般抗心绞痛药的效应取决于剂量的大小。但过量使用硝酸甘油非但不能使静脉扩张减低前负荷而降低心肌氧耗、改善心绞痛,反可引起小动脉扩张及反向性静脉收缩造成心灌注降低,加重心绞痛。故在应用抗心绞痛药物疗效不显著时,应及早就诊而不应盲目自己加大剂量。

4、合理配伍用药:beta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倍他乐克等与硝酸酯类药合用可消除后者引起的反向性心动过速,提高疗效。

钙通道阻滞剂与beta受体阻滞的合用对高血压全并心佼痛患者具有良好效果。但对有心肌严重损伤存在心力衰竭或有窦房结及房室结传导阻滞者可加剧心衰甚可导致心跳骤停,应在医师指导下合理选用。心痛定对房室结作用不大故可与beta受体阻滞剂合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看类型用药

目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种类繁多,各种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副作用比较严重,对较严重的副作用要掌握其早期征兆,及时更换药……详细>>

心绞痛常见有6种类型 心绞痛患者用药有讲究

心绞痛,常常发生在人们劳累和情绪激动时。当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时,便会发生心绞痛。详细>>

心绞痛的类型有哪些?心绞痛的典型表现是什么?

心绞痛常常是由于患者患有冠心病后,引起的一系列的并发症之一。心绞痛的病发时间短而发病急,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那么心绞痛的类型……详细>>

心绞痛的类型及症状

心绞痛,这种疾病多属于突发性,基本上都是因为本身患有某些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所导致的。例如冠心病。由于发病机制的不同,心绞痛所表现出现的症状……详细>>

心绞痛的主要类型的概述

临床上很多的患者死于心绞痛的突发性疾病,心绞痛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他是属于一类综合性的临床疾病,其中主要是分为三类,下面为大家描述下这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