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怎样诊断

2017-02-15 11:58:16      

心绞痛是一种由心肌暂时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时综合症。在临床上食道病患引起的胸痛也常常被误诊为是心绞痛。

心绞痛常常在劳动、情绪激动时发作,休息可使之缓解,饱餐、寒冷亦常诱发。疼痛常在胸骨体上部或中部的后方,也可在心前区。疼痛常放射至左肩胛或上腹部,并伴有消化道症状。疼痛性质多为压闷或紧缩感,有时有濒死的恐惧感。疼痛程度可轻可重,重者如绞痛,迫使患者停止活动。疼痛常持续1—5分钟,可自行缓解。休息或舌下含用硝酸甘油数分钟内,亦可终止发作。

首先,某些发作部位不稳定的疼痛,一般都不是心绞痛。心绞痛主要在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有时横贯前胸,或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无名指和小指,及颈、咽、下颌。

其次,心绞痛不像针刺或刀扎那样尖锐,而通常表现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感,也可有灼烧感。发作时,病人往往不自觉地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直到症状缓解为止。

第三,从诱因上来看,心绞痛不会发生在劳累之后,而是多在劳力或激动的当时。它通常由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所激发,如愤怒、焦急、过度兴奋,另外,饱食、寒冷、吸烟、心动过速、休克等也可以诱发心绞痛。

第四,相比其他类型胸痛,心绞痛的持续时间一般不长,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然后在3到5分钟内逐渐消失,并且一般都会在停止诱发症状活动后疼痛即缓解,在舌下含用硝酸甘油也能在几分钟内使疼痛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怎样诊断

心绞痛是一种较难诊断的疾病,在检查的时候,经常会出现错诊、误诊的情况,那么,对于心绞痛这种疾病来说,什么样的鉴别方法才能准确的将它与其它……详细>>

心绞痛的诊断

心绞痛是因为冠状动脉由于供血不够,心肌出现缺血、缺氧等引起心前区疼痛的一种症状。一般男性患者比较多,患者大多数是40岁以上,一般会在过度……详细>>

心绞痛的鉴别诊断

心绞痛的鉴别诊断时必须考虑多种情况(如颈胸椎异常,肋骨软骨分离,非特异性胸壁痛)。然而,几乎没有酷似心绞痛的情况,通过仔细地采集病史常不……详细>>

心绞痛的诊断标准

每一种病虽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是都有其关键所在,抓住要点,才能抓住疾病的关键,这就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创造了条件。下面讲的就是心绞痛的诊……详细>>

心绞痛的诊断方法有哪些?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检查

在我国,病人心绞痛发作时的表现常不典型,因此在判断胸部不适感或疼痛是否心绞痛时,需谨慎从事。不稳定心绞痛患者发生心源性死亡和非致死性缺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