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对心绞痛的介绍

2017-02-15 11:58:15      

虽然我国心绞痛患者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对这一疾病还不是很了解。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导致的临床综合征,通常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结果。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导致的临床综合征,通常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结果。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超过管腔的 50%时,冠状动脉循环的最大储备下降,并随着阻塞的不断加重呈进行性下降,当心肌耗氧量超过狭窄的冠状动脉代偿能力时,则易产生心肌缺血和心绞痛。

心绞痛多见于男性患者,多数在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诱因。

心绞痛的症状表现为胸骨后或左侧心前区疼痛,压榨感、紧缩感。上述症状发作时,亦可涉及上腹部,并放射至左上臂内侧至肘部、颈部、下颌、牙床、后背或枕部。其他伴随症状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心悸、头痛等。虽然胸部不适是最常见的症状,但亦可不出现。典型的症状是在体力活动如行走中出现。心电图是诊断心绞痛最常用的检查方法。

心绞痛的治疗原则是改善冠状动脉的供血和减轻心肌的耗氧,同时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第一,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应注意休息一段时间。第二,进行药物治疗,可单独选用、交替应用或联合应用抗心绞痛药物,如硝酸酯制剂、肾上腺素能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冠状动脉扩张剂、抗凝及抗血小板聚集治疗、降脂治疗等。

硝酸酯制剂尤其适用于心绞痛发作期的治疗,心绞痛发作期可选用硝酸甘油或硝酸异山梨酯舌下含化,一般于5分钟内起效。第三,小剂量尿激酶溶栓治疗。第四,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即冠脉支架。第五,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建议心绞痛患者平时要避免过度劳累,制定适度的活动与休息计划。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多进行一些体育运动,防止精神过度紧张以及过喜过忧,这样对日后的恢复很有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心绞痛的症状特点介绍

心绞痛是一种发生于中老年身上较为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更是一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严重性疾病。专家介绍,虽然心绞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仍有……详细>>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心绞痛的护理措施介绍

心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疾病心绞痛,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详细>>

介绍心绞痛患者的饮食宜忌

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缺氧,从而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详细>>

心绞痛的营养疗法介绍

心绞痛很多时候在人们的口中是用来表达自己的沮丧之情的,但是心绞痛还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心绞痛的病发不仅会影响患者朋友们的正常工作生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