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鉴别诊断

2017-02-15 11:57:51      

心绞痛的鉴别诊断时必须考虑多种情况(如颈胸椎异常,肋骨软骨分离,非特异性胸壁痛)。然而,几乎没有酷似心绞痛的情况,通过仔细地采集病史常不会导致误诊。

胃肠疾患 如病人有不典型胸痛症状可造成诊断困难,特别是胃肠症状(如腹胀,嗳气,嗳气后稍舒适,腹痛),常被认为是消化不良引起的。

消化性溃疡,裂孔疝和胆囊疾病都可引起与心绞痛相似的症状,或可促使CAD病人发作。食管炎,消化性溃疡,胆囊炎病人出现非特异性T波和ST段改变已有报道,这使诊断更加复杂。 呼吸困难 心绞痛可与呼吸困难混淆,部分原因是缺血发作常伴有明显的可逆的左室充盈压的升高。

病人的讲述可不精确,难于确定是心绞痛,呼吸困难或两者并存。轻微用力反复发生气喘可能表明继发于缺血的左室充盈压上升,伴或不伴有疼痛。

无痛性缺血 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发现CAD病人没有胸痛而T波和ST段异常的发生率高得惊人(高达70%),无CAD的人们很少发生这种变化。放射性核素研究证实,在有些人精神紧张期间(如心算)和自发心电图变化期间,有心肌缺血存在。

无痛性缺血和心绞痛可并存,无痛性缺血的预后受CAD的严重性的影响。血管重建可降低MI或猝死的发生率,从而可改善预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仔细鉴别腹痛与心绞痛

典型的心绞痛部位应该在胸骨后及心前区,有手掌大小范围,横贯前胸,界限不清,常会放散至左臂内侧或至颈、咽或下颌部。然而不典型的心绞痛部位多……详细>>

心绞痛的诊断

心绞痛是因为冠状动脉由于供血不够,心肌出现缺血、缺氧等引起心前区疼痛的一种症状。一般男性患者比较多,患者大多数是40岁以上,一般会在过度……详细>>

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应及时鉴别,及早处理。由于胃痛和不典型心绞痛的发作部位相近,有时难以将两者区分开来。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怎样诊断心绞痛

一般就是可以放射到手指头上面的,一般就是主要的就是放射到,无名指还有就是小指头,其实一般就是如果是心梗的话,一般就是差不多都是会,引起出……详细>>

心绞痛的诊断标准

每一种病虽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是都有其关键所在,抓住要点,才能抓住疾病的关键,这就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创造了条件。下面讲的就是心绞痛的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