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诊断标准

2017-02-15 11:57:51      

每一种病虽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是都有其关键所在,抓住要点,才能抓住疾病的关键,这就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创造了条件。下面讲的就是心绞痛的诊断要点,分别从其性质、部位、发病状况、以及持续时间等方面做出详细的论述。

(一)性质

心绞痛应是压榨紧缩、压迫窒息、沉重闷胀性疼痛,而非刀割样尖锐痛或抓痛、短促的针刺样或触电样痛、或昼夜不停的胸闷感觉。其实也并非“绞痛”。在少数病人可为烧灼感、紧张感或呼吸短促伴有咽喉或气管上方紧榨感。疼痛或不适感开始时较轻,逐渐增剧,然后逐渐消失,很少为体位改变或深呼吸所影响。

(二)部位

疼痛或不适外常位于胸骨或其邻近,也可发生在上腹至咽部之间的任何水平处,但极少在咽部以上。有时可位于左肩或左臂,偶尔也可伴于右臂、下颌、下颈椎、上胸椎、左肩胛骨间或肩胛骨上区,然而位于左腋下或左胸下者很少。对于疼痛或不适感分布的范围,病人常需用整个手掌或拳头来批示仅用一手指的指端来指示者极少。

(三)时限

1~15分钟,多数3~5分钟,偶有达30分钟的(中间综合征除外),疼痛持续仅数秒钟或不适感(多为闷感)持续整天或数天者均不似心绞痛。

(四)诱发因素

以体力劳累为主,其次为情绪激动。登楼、平地快步走、饱餐后步行、逆风行走,甚至用力大便或将臂举过头部的轻微动作,暴露于寒冷环境、进冷饮、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以及恐怖、紧张、发怒、烦恼等情绪变化,都可诱发。

晨间痛阈低,轻微劳力如刷牙、剃须、步行即可引起发作;上午及下午痛阈提高,则较重的劳力亦可不诱发。在体力活动后而不是在体力活动的当时发生的不适感,不似心绞痛。体力活动再加情绪活动,则更易诱发。自发性心绞痛可在无任何明显诱因下发生。

(五)注意胸痛性质

其实,心绞痛不是疼痛感,而是心前区的压榨样闷感、胀痛感或难以描述的不适感。而非心绞痛可表现为疼痛、闪电样痛、刺痛等等。

(六)注意胸痛部位

心绞痛时不适部位在胸骨下段,面积约为手掌大小,可向左侧肩胛骨、小手指侧放射,有的病人可表现为牙痛、咽部紧缩感。而非心绞痛者的表现变化多端,可在左侧心前区如针尖大的区域,一会儿左、一会儿又跑到右,部位常不固定。

(七)注意疼痛持续时间

心绞痛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而非心绞痛的胸部不适常常持续数小时乃至一整天。

(八)注意胸痛伴发症状

心绞痛者在发病时常常会出现全身无力、出冷汗、心悸感,而非心绞痛往往很少出现以上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患者的诊断标准

现在心绞痛给多数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影响,如不及时结合些心绞痛的诊断依据,就可能会让患者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大家要提前了解些心绞痛的诊……详细>>

心绞痛的诊断

心绞痛是因为冠状动脉由于供血不够,心肌出现缺血、缺氧等引起心前区疼痛的一种症状。一般男性患者比较多,患者大多数是40岁以上,一般会在过度……详细>>

心绞痛能自己缓解吗?心绞痛如何检查诊断?

心绞痛患者的愈后是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以及疾病的类型确定的,对于稳定型心绞痛通过积极的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的发展,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通……详细>>

心绞痛的鉴别诊断

心绞痛的鉴别诊断时必须考虑多种情况(如颈胸椎异常,肋骨软骨分离,非特异性胸壁痛)。然而,几乎没有酷似心绞痛的情况,通过仔细地采集病史常不……详细>>

怎样诊断心绞痛

一般就是可以放射到手指头上面的,一般就是主要的就是放射到,无名指还有就是小指头,其实一般就是如果是心梗的话,一般就是差不多都是会,引起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