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最好

2017-02-15 11:36:09      

很多人认为动脉硬化是老年人的疾病,但其实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高血压、高脂血症、抽烟、糖尿病、运动不足等都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 除此之外,饮食也是动脉硬化主要的相关诱因之一,流行病学也表明,居民的饮食组成不同可以影响其发病率。所以,饮食调养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主要措施。

1、预防动脉硬化,饮食要做到合理供应能量,摄入的热量必须与消耗的能量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强体力活动,加强能量消耗。

2、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过多会引起动脉硬化,所以饮食上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不要吃鸡皮,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一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他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因为这些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

3、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有助防止动脉硬化。对肉或鱼最好采取烧、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应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另外,少用或不用蛋黄酱拌色拉,最好用醋或酱油等。

4、少吃甜食,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碳酸饮料,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降低动脉硬化的风险。

动脉硬化有哪些饮食禁忌?

(1)预防动脉硬化应多食用植物蛋白(如豆制品)及复合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等),少吃单纯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维生素C可促使胆固醇羟基化,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血液和组织中的蓄积,降低动脉硬化的风险。

(3)吃高纤维素的食物纤维不易被人体胃肠道所消化,摄入高纤维食物后可改善大便习惯,增加排便量,使粪便中胆固醇及时排出,从而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的作用,有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

(4)可多吃些水产海味食物,如海带、海蜇、淡菜、紫菜、羊栖菜、海藻之类,这些海产品都是优良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无机盐的良好来源,在人体内具有阻碍胆固醇在肠道内吸收的作用。中医认为这类食物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故经常食用,可以软化血管。

(5)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都要遵循低盐饮食,食盐中的钠,能增加血浆渗透压,促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对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均可带来不利的影响。

(6)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尤其是高胆固醇者宜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可防动脉硬化。科学家们发现,红辣椒中含有一种番椒素的物质,它能有效地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牛奶中含有一种乳清酸物质,能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而且牛奶营养丰富。鱼内含有鱼肝油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洋葱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详细>>

怎样活动能防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吃什么食物能有效的预防呢?详细>>

远离三高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这样的一种几种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少食奶油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都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动脉粥样硬化就是其中的一种,患者只有合理的饮食,科学进行保健,才能减缓老化过程,……详细>>

饮食调理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吃什么才好

动脉硬化性疾病是发达国家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国此病的患病率也有增加的倾向。饮食因素是主要的相关因素。流行病学也表明,居民的饮食组成不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