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浅析假性心绞痛与心绞痛有哪些区别呢

2017-02-15 11:05:34      

生活中心绞痛是由于很多原因导致的疾病,那么我们需要分清楚与其相似症状的一些疾病。很多朋友们患上了假性心绞痛后,误以为是心绞痛,或者相反,而延误了自己疾病的治疗。

真性心绞痛与假性心绞痛的区别是:

1、发作部位不稳定的疼痛,一般都不是心绞痛2 、3、心绞痛不像针刺或刀扎那样尖锐,而通常表现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感,也可有灼烧感4、从诱因上来看,心绞痛不会发生在劳累之后,而是多在劳力或激动的当时5 、心绞痛的持续时间一般不长,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然后在3到5分钟内逐渐消失

心绞痛一般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者身上,而且常见的情况就是所谓的放射性疼痛。而辨别心绞痛的主要的方法就是要从疼痛的部位、性质、诱因和持续时间四个方面来综合判断。你知道心绞痛和假性心绞痛怎样区分吗?有哪些方法可以来区分一下吗?下面让我们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某些发作部位不稳定的疼痛,一般都不是心绞痛。心绞痛主要在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有时横贯前胸,或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无名指和小指,及颈、咽、下颌。

其次,心绞痛不像针刺或刀扎那样尖锐,而通常表现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感,也可有灼烧感。发作时,病人往往不自觉地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直到症状缓解为止。

第三,从诱因上来看,心绞痛不会发生在劳累之后,而是多在劳力或激动的当时。它通常由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所激发,如愤怒、焦急、过度兴奋,另外,饱食、寒冷、吸烟、心动过速、休克等也可以诱发心绞痛。

第四,相比其他类型胸痛,心绞痛的持续时间一般不长,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然后在3到5分钟内逐渐消失,并且一般都会在停止诱发症状活动后疼痛即缓解,在舌下含用硝酸甘油也能在几分钟内使疼痛得到缓解。

以上所说的是稳定性心绞痛的典型症状,但不稳定型心绞痛比稳定性程度更为严重,它疼痛持续的时间可达30分钟;疼痛加剧;病人在安静时也可能发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不能完全缓解症状。当出现心绞痛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否则可能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

假性心绞痛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胸痛发作与体力活动无关,而与饮食和体位改变(如弯腰或躺下)有关;除胸痛症状外,常伴有嗳气、泛酸、烧灼感以及吞咽困难等消化道症状;抗酸剂可使胸痛缓解;胸痛发作时,心电图检查无变化。

另外,X线食管钡餐检查及内窥镜检查有助于疾病的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一定是心绞痛吗?心绞痛有哪些症状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地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有些患者,胸部偶感疼痛,便认为是心绞痛;而有些患者因为不……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心绞痛常用药品有哪些?心绞痛用药要注意什么

人们常提及的心绞痛是过性心肌缺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典型表现呈发作性胸骨后或心前区压迫性疼痛。或憋闷感。持续几分钟至十几分钟,有时可放……详细>>

心绞痛症状是什么?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有哪些?

心绞痛是危害非常大的心脏系统疾病,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引起心脏系统的其他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这些都有可能导……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心绞痛是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症状,该症状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见于冠心病的患者,疼痛剧烈,并且还有放射性,会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