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老年人动脉硬化的主要症状

2017-02-15 11:05:34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症状一:冬天怕冷可能是动脉硬化

冬天里,很多老年人已经穿得很厚了,可还是冷,特别是脚部,无论穿多少都感觉到冷。这是正常的现象吗?

当然不是,这种症状很有可能是动脉硬化的信号。很多人都知道,动脉硬化是非常可怕的疾病,会引起心脑血管等严重疾病,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因此,及早发现动脉硬化非常重要。

动脉硬化怕冷主要集中在脚部

老年人怕冷是普遍现象,有的人不以为然,认为这是正常的身体反应,以为上了年岁的人抵抗力下降,都有些怕冷。其实,这种心态给很多疾病钻了空子,而动脉硬化就是潜伏在老年人身体里的疾病,却让很多人给忽视了。

动脉硬化引起的身体寒凉主要集中在脚部,合并有麻木感。这是因为当患者患有动脉硬化时,下肢动脉血管内膜出现增生,导致血管狭窄,脚部动脉血也不流通,引起寒凉和麻木。即使老年人再怎么穿,脚部也是凉的。

因此,如果老年人寒凉主要集中在脚部,并伴有麻木感,一定要小心是否患有动脉硬化疾病了。

症状二:走路容易累也可能是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对于老年人来说十分危险,会引起失明、肾衰竭、冠心病、脑血栓等严重疾病,但是动脉硬化早期特异性症状不明显,潜伏期长,患者很难发现。

很多患者当发现自己患有动脉硬化后,该疾病已经在身体里潜伏10多年、甚至20多年了,直到引发其他疾病时才发现。动脉硬化又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发现之后只能控制病情不让其发展,因此,早期发现动脉硬化非常重要。

早期动脉硬化的症状除了脚部寒凉之外,还会引起老年人腿部疼痛、抽筋等症状,有的患者只要走100多米的路就开始累了,还会引起间歇性跛行。但是很多老年人会误以为这些症状是缺钙、腰脱等疾病引起的,以至于延误了动脉硬化的治疗。

建议:50岁以上高危人群,每年做下肢动脉彩超

动脉硬化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这些:肥胖人群,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长期吸烟的人群,胆固醇、甘油三酯高的人群,工作紧张劳累的人群以及有家族史的人群。高危人群应该在50岁以后每年到医院做一次下肢动脉的彩超,尤其是60岁以上的人群,更应该每年进行此检查,同时检验血脂、血糖、血压等指标。

老年人想要预防动脉硬化疾病,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不吸烟,尽量少食用油腻的食物,有家族史的人群一定要控制体重,不要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老年人动脉硬化危险征兆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老年人预防动脉硬化

吸烟有可能会导致人体形成动脉硬化,吸烟能够导致血液中的烟碱和一氧化碳含量升高,也有可能会导致人体中心动脉痉挛,血小板的粘附性大大的增加,……详细>>

动脉硬化危害老年人健康!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发生虽然不会马上给身体带来症状,但是时间一长塔就像一个隐形的炸弹,会将身体炸得体无完肤。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各个机能……详细>>

动脉硬化是咋回事?动脉硬化成老年人主要死因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老人怕冷小心动脉硬化 老年人动脉硬化有何征兆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