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病人发生鼻出血后注意哪些

2017-02-14 17:47:23      

鼻腔中血管丰富,管壁薄,容易发生出血。而患有高血压的病人,血浆中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增高,这种脂蛋白是形成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它可以随血液循环最终在小动脉壁上形成粟粒样动脉瘤,这些小动脉瘤容易破裂出血,因此,当病人血压骤然升高时,脑内动脉尚未破裂之前,鼻腔内血管可先行破裂发生鼻出血。

急性鼻出血是高血压病人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多见于中老年人,青年人也时有发生。出血多为单侧,也可为双侧,可间断反复出血,也可持续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少量出血,重者可发生失血性休克,表现面色苍白,全身出汗,四肢冰冷,也有的可因大出血发生窒息,而危及生命。

高血压病人发生鼻出血后,应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精神紧张:据临床观察,不少鼻出血患者,多在惊吓,愤怒等情绪 异常的情况下发生,并往往是血压过高的信号,但出血可以缓冲血压,防止其他内脏出血,特别是防止脑出血,从这一点上看,只要出血量不多,并非坏事。这时要避免精神紧张,否则会使血压急剧升高,加重出血。

(2)局部止血:病人取坐位,头稍后仰,用毛巾浸透冷水后敷前额和鼻部,使局部血管收缩止血,并同时用手指紧捏两侧鼻翼10~15分钟。如松指后仍出血不止,可用浸有1%麻黄素生理盐水或0.1%肾上腺素的棉片,塞入鼻腔止血。

(3)降低血压:使用降压药降低血压也有助止血,务必使血压缓慢下降,以防降压过快而导致内脏供血不足,血流缓慢,形成血栓而发生心绞痛、肾功能损害、缺血性中风。

(4)出血量较多,病情危重时,应立即送医院请医生采用烧灼、冷冻或纱布填塞等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病人要预防鼻出血

冬天气候比较干燥,鼻出血的案例就会剧增。据耳鼻喉专家介绍,年轻人鼻出血是鼻腔黏膜糜烂引起,老年人鼻出血多为基础疾病所致,如高血压、动脉硬……详细>>

高血压病人鼻出血怎么办?

鼻腔中血管丰富,管壁薄,容易发生出血。而患有高血压的病人,血浆中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增高,这种脂蛋白是形成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它可以随血液循……详细>>

高血压患者鼻出血怎么办?

中老年患了高血压,一般均有一定程度的动脉硬化,血管脆性也增加,加上血管内压力上升,表浅而丰富的鼻粘膜血管容易破裂出血。高血压病人的鼻出血……详细>>

高血压病人体检需要注意哪些

临床上对高血压病人,除了应详细的寻问病史外,还要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其目的是为了确定引起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详细>>

高血压降不下来是什么原因?高血压引起鼻出血后果有哪些?

血压居高不下是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症状,主要分为两种情况:尚未确诊高血压症的患者血压居高不下;已经确诊高血压症的患者血压突然升高或长期处于……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