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包积液的病因和检查方法

2017-02-14 15:20:49      

心包积液也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种疾病,它是心包疾病的一个重要表现,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心包积液呢?

病因

1、感染性心包积液

包括结核、病毒(柯萨奇、流感等病毒)、细菌(金葡菌、肺炎球菌、革兰阴性杆菌、霉菌等)、原虫(阿米巴)等;

2、非感染心包积液

包括肿瘤(尤其肺癌、乳腺癌、淋巴瘤、纵隔肿瘤等)、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等)、心脏损伤或大血管破裂、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如甲减、尿毒症、痛风等)、放射损伤、心肌梗死后积液等。

检查

1、X线检查

心影向两侧普遍扩大(积液300毫升以上);大量积液(大于1000毫升)时心影呈烧瓶状,上腔静脉影增宽,透视下心脏搏动弱。肺野清晰可与心力衰竭相鉴别。

2、心电图

常有低电压、心动过速、大量积液者,可见电压交替。

3、超声心动图

M型超声在心前壁之间和心后壁之后均见有液性暗区,即当心包膜和心外膜之间最大舒张期暗区(10毫米时,则积液为小量;如在10~19毫米之间则为中等量;如大于20毫米,则为大量)。

4、心包穿刺

可证实心包积液的存在,解除心包填塞症状。留取部分积液进行相关病因的实验室检查。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知道了心包积液该怎样检查了吧?对于心脏部位的疾病,我们都要十分的重视,因为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得了疾病也不容易治疗好,所以我们最好是在发生疾病的初期就尽早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包积液的病因是什么?心包积液该如何诊断?

心包积液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临床现象,由于心脏外围有一层保护膜,膜内一般都有一定的液体充当润滑剂,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但是疾病出现的时……详细>>

心包积液的六种检查方法

胸部X线检查:当心包积液量超过300ml时,心脏正常轮廓消失,心影呈三角形或梯形扩大,卧位时心底部阴影加宽,立位时缩窄,心搏显著减弱,往……详细>>

心包积液的诊断与检查

临床多通过常规X线胸片检查发现心影增大,再经UCG和全身系统检查,以及病因学检查,排除特异性病变如结核性心包炎,风湿性心包炎等之后可诊断……详细>>

心包积液的X线检查

心包积液尚缺乏精确而统一的定义。一般以符合下列特征者归入本病:①存在大量的心包积液,并已由超声心动图证实;②心包积液量在观察期基本保持稳……详细>>

掌握预防心包积液的方法

对于心包疾病我们都不陌生,心包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心包疾病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心包疾病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