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应低盐低热量饮食 高血压如何吃早中晚餐?

2017-02-16 09:01:32      家庭医生在线

盐已被公认为高血压的“秘密杀手”。盐除了使血压升高,还破坏血管内壁,损伤内皮细胞,破坏小血管。我们应逐步养成吃生菜或水煮蔬菜,用餐时自己撒少许盐的饮食习惯。

高血压饮食应低盐低热量

建议早饭不宜摄入盐,尽量不要吃泡饭加咸菜。一块4厘米见方的腐乳含盐5克,1克味精含盐0.5克,一小碟咸菜含盐4克,WHO规定的盐摄入标准是4-6克/天。全民限盐不但可少发生高血压,且能保护血管,防止血管硬化引起的心肌梗死或肾功能衰竭,改变咸食习惯。建议吃淡而“无味”的食物,因为,从“淡”到“不淡”的饮食习惯,即人对盐的味觉“阈值”是可以改变的,控制摄盐量,改变饮食习惯是可以做到的。

高血压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胖,必须要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不伴有肾病或者痛风病的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和白木耳及水果。晚餐应少而清淡,过量油腻食物会诱发中风。

高血压如何吃早中晚餐?

早餐清淡。一杯牛奶或豆浆,两个鸡蛋或两片面包或半个馒头加清淡小菜即可。不可过饱也不可不吃。

中午小睡。午饭要丰盛些有荤有素,但不宜过于油腻同样不可过饱。餐后稍活动应小睡一会儿。或闭目养神、静坐,这样有利于降压。

晚餐宜少。晚餐宜吃易消化的食物,除米饭外应配些汤类或粥类。进水量不足可使夜间血液黏稠促使和血栓形成。

高血压多运动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高血压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不少青壮年人也有高血压,大家不要觉得还年轻就可以不管不顾。青壮年高血压患者应该要适当运动,每周最好能达到3次或以上的,每次30分钟;另外,还有自我调节压力,包括工作压力、人际交往压力等,也是常用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低盐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保持低盐饮食,吃多少盐才算低盐饮食呢?高血压必看!

高血压患者除了进行治疗以外,在生活中尤其是在饮食上是需要特别的规制的,尤其是要坚持低盐饮食,这样对于血压控制很有帮助。但是很多高血压患者……详细>>

高血压饮食要低盐高钙 得了高血压应该怎样吃

高血压病是临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大多数高血压病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治疗,在坚持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如能安排好日常饮食,则有助于对控制血压,减少……详细>>

高血压需低盐饮食 怎么做菜能盐少味道好?

高血压在我国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我国北方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这可能和多种因素有关,其中饮食习惯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在我国的山东、……详细>>

防高血压孩子2岁前别吃盐 低盐饮食怎样最好吃

很多成年人无法控制盐摄入量的原因就是从小养成了这样的饮食习惯,如果小时候一直有高盐饮食的习惯,以后突然降低食盐量,确实让人很难承受。因此……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低盐饮食 高血压治疗以外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不少中老年朋友都患有的心血管疾病,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护理高血压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