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34岁歌手覃桢因心肌梗塞去世 过度疲劳会导致心梗吗

2017-02-15 10:21:01      家庭医生在线

2月11日凌晨,流行歌手、音乐创作人、音乐编曲及制作人覃桢因过度劳累导致心肌梗塞去世,年仅34岁。其经纪公司梦响当然发布讣告称:“愿你去的地方美好纯真,还有音乐为伴,在天堂一切安好…”很多人都认为年轻人不可能患有心肌梗塞,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心肌梗塞的原因,多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在此基础上血栓形成,造成血管管腔堵塞所致。

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在临床上常有持久的胸骨后剧烈疼痛、发热、白细胞计数增高、血清心肌酶升高以及心电图反映心肌急性损伤、缺血和坏死的一系列特征性演变,并可出现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属冠心病的严重类型。

哪些原因会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1、过度疲劳:过重的体力劳动、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2、情绪激动: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3、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4、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5、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6、吸烟、大量饮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7、大出血休克:休克时血压过低,冠状动脉灌注量不足,加上大出血给机体一个很大的刺激,引起体内生物化学的改变,而诱发心肌梗塞。

心梗发作时并不一定会胸痛

大部分心梗病人会表现出胸痛,像被大石头压住的闷痛,活动时加重。但约20%的胸痛是不明显的:一是年纪很大的,因感觉不灵敏了;二是有中风病史的,中枢神经失灵了;三是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病变,杨先生属于这一类。我还碰到过更奇怪的,病人表现为喉咙痛、牙痛、左手痛等,因为这些部位的神经与心脏神经有交叉,胸痛放射到这些地方。

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及抽烟等问题的人,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胸闷,尤其是伴大量出汗的,十有八九是心梗,请马上卧床休息,含服一颗硝酸甘油,症状仍没明显缓解的,请在家人陪同下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 心梗

过度疲劳会引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怎么办

过度疲劳或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往往使病人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心肌需氧量猛然增加,而引起心肌严重缺血,导致心肌梗塞。详细>>

过度劳累会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如何饮食?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过度疲劳可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可以如何治疗

心肌梗塞也被称为心肌梗死,这是一种对患者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的疾病。如今,心肌梗塞患者的人数不断增加中。那么你知道心肌梗塞的原因是什么吗,心……详细>>

40岁民警心肌梗塞去世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方法

5月22日13时30分,云南怒江州泸水县殡仪馆。数千名群众、生前同事、亲友自发排着长队,来送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泸水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