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遗传吗

2017-02-14 11:19:47      

心肌炎是指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炎症病变,有由细菌、病毒、霉菌、寄生虫等感染导致的感染性心肌炎和过敏或变态反应造成的非感染性心肌炎两种类型。病情较轻的可能没有明显症状;较为严重时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者心源性休克以及猝死。心肌炎一般表现为急性心肌炎。

心肌炎不会遗传。心肌炎只是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绝大多数的转归很好。急性心肌炎是40岁以下的人常见的猝死原因之一。临床可能无任何症状;也可能表现为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或者是出现心力衰竭症状;以及心脏增大、出现类似心肌梗塞的心肌坏死和无预兆的猝死。常因病毒及细菌感染引起,病程三个月内的称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

急性心肌炎的症状

心肌炎的临床表现轻重悬殊很大,轻者可无症状,极重者则暴发心源性休克或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于数小时或数日内死亡或猝死。心肌炎症状可发生在病毒感染的急性期或恢复期。如发生在急性期,则心肌炎的症状常为全身症状所掩盖。

典型急性心肌炎的症状与体征在心脏症状出现前数日或2周内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可伴有中度发热、咽疼、腹泻、皮疹等症状,继之出现心脏症状。主要症状有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发热,年长儿可诉心前区不适、心悸、头晕、腹痛、肌痛。检查多有心尖部第1心音钝,可有奔马律,心率过速或过缓,或有心律失常,因合并心包炎可听到心包磨擦音,心界正常或扩大,血压下降,脉压低。

根据急性心肌炎病情可分为轻、中及重三型。轻型可无症状或仅有一过性心电图ST-T的改变,或表现为精神不好、无力、食欲不振,第1心音减弱,或有奔马律,心动过速,心界大都正常,病情较轻,经治疗于数日或数周内痊愈,或呈亚临床经过。中型除以上症状外,多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起病多较急,患儿拒食、面色苍白、呕吐、呼吸困难、干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严重吗 不容小觑的心肌炎的危害

心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一旦患上心肌病,对人体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心肌炎我们并不陌生,都知道是现在发病率很高的一种恶性疾病,严……详细>>

心肌炎患者该运动吗?心肌炎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人说心肌炎患者不应该运动,否则容易威胁到身体健康,那么心肌炎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有轻有重 心肌炎应该吃的温补吗?

心肌炎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在治疗心肌炎的时候,有许多注意事项。日常生活的护理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那么,日常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详细>>

心肌炎需要住院治疗吗?心肌炎可以完全治好吗?

心肌炎的发生一般与细菌感染相关,当外界微生物入侵到体内并入血后,就可能沿着血管来到心脏的心肌细胞处,然后引发炎症。那么心肌炎需要住院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