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为什么说冠心病病人可以少量饮酒?

2017-02-13 16:42:08      

酒是指含有乙醇的饮品。适当少量饮酒,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但不宜长期大量饮用。因长期饮酒易发生高血压、脑血管意外、肝脏损害等,而大量饮酒可直接损害心脏,甚至引起酒精性心肌病、猝死及某些癌症。研究表明,酒对人体有以下影响:

(1)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一般认为酒对心血管的直接作用微弱,中等量的酒对血压、心输出量、心肌的收缩性均无影响。由于乙醇对血管运动中枢的抑制,可使血管扩张,尤其是皮肤血管扩张,产生温热感及皮肤潮红同时也可使冠状动脉扩张。有研究认为,在防止冠心病病人进行标准运动试验时发生心绞痛方面,乙醇的效力比硝酸甘油好。

(2)乙醇可以明显加强阿司匹林延长出血时间的作用,并抑制血小板聚集。

(3)乙醇能减轻或防止动脉血栓的形成。血栓形成是冠脉闭塞、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乙醇不仅能与阿司匹林发挥协同作用,其本身亦能阻止血栓的形成。

(4)乙醇可以提高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能引起动脉硬化,它在血中的含量越高,则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性越大而高密度脂蛋白可将动脉壁内堆积的胆固醇等脂质清除出去,减慢或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国内报道一组25—64岁男性,每月饮白酒0.55~1.5升时,其高密度脂蛋白已接近峰值,继续增大饮酒量并无显著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却可使胆固醇水平升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吃药后仍然疼痛怎么办?冠心病少量饮酒可以吗?

心绞痛是常见的冠心病并发症之一,心绞痛患者的一旦发病,虽然病症持续时间短但是是十分痛苦的。对于心绞痛并发的患者,一般及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详细>>

有少量心包积液是冠心病吗?天气冷了冠心病容易犯吗?

冠心病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血管出现异常所引起的,比如出现血管狭窄或者是堵塞而导致的疾病,临床上主要引起患者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表现,部分患……详细>>

冠心病适宜喝少量葡萄酒 哪些食物适合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多有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及大量吸烟习惯,也常伴发糖尿病与肥胖。因此,我们应该关注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情况,跟小编一起看看夏季有哪些……详细>>

冠心病为什么难治?冠心病病人夏天能停药吗?

冠心病会引起患者出现胸闷、气短等不适的症状,甚至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有可能会出现突然猝死的现象,目前对于冠心病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主要是通……详细>>

冠心病人可以喝酒吗?冠心病人应规律作息

冠心病患者在白天发作,一般能得到及时抢救治疗,但不少病人在夜间突然出现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和脑血栓,严重者将失去抢救机会。如果夜间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