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症状

2017-02-13 11:56:49      

高血压症状:病因种类,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和老年性高血压。

 一、原发性高血压:

早期常无明显高血压症状,可以多年自觉良好而偶于体格检查时发现血压升高,少数患者则在发生心、脑、肾等并发症后才被发现。

高血压患者可有头痛、眩晕、气急、疲劳、心悸、耳鸣等症状,但并不一定与血压水平相关,且常在患者得知患有高血压后才注意到。体检时可听到主动脉瓣第二心音亢进、主动脉瓣区收缩期杂音或收缩早期喀喇音。沉淀持续高血压可有左心室肥厚并可闻及第四心音等不多见的高血压症状。原发性高血压按时间分为:

(1)高血压病初期症状

高血压病初期症状只是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后血压暂时升高,随后可恢复正常,以后血压升高逐渐趋于明显而持久,但一天之内白昼与夜间血压仍有明显的差异。

(2)高血压病后期症状

高血压病后期的的高血压病后期常与心、脑、肾功能不全或器官并发症有关。主要的后期高血压症状有:肾功能不全,脑出血,心力衰竭等。

二、继发性高血压:

(1)肾实质病变高血压症状

极性肾小球肾炎,多见于青少年,有急性起病链球菌感染史,有发热、血尿、浮肿史,鉴别并不困难。慢性肾小球肾炎与原发性高血压伴肾功能损害者不易区别,但反复浮肿史、明显贫血、血浆蛋白低、蛋白尿出现早而血压升高相对轻、眼底病变不明显有利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糖尿病肾病,无论是1型或2型,均可发生肾损害而有高血压,肾小球硬化、肾小球毛细血管基膜增厚为主要的病理改变,早期肾功能正常,仅有微量白蛋白尿,血压也可能正常;病情发展,出现明显蛋白尿及肾功能不全时血压升高。

(2)肾动脉狭窄高血压症状

可为单侧或双侧性。病变性质可为先天性、炎症二指性或动脉粥样硬化性,后者见于老年人,前两者主要见于青少年。反进展迅速的高血压或高血压突然加重,呈恶性高血压表现,药物治疗无效,均应怀疑本症。本症多有舒张压力中、重度升高,体检时可在上腹部或背部肋脊处闻及血管杂音。大剂量断层静脉肾盂造影、放射性核素肾图有助于诊断,肾动脉造影可明确诊断。

(3)嗜铬细胞瘤高血压症状

肾上腺髓质或交感神经节等嗜铬细胞肿瘤可间歇或持续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出现阵发性或持续性血压升高。高血压症状还表现在反血压波动明显,阵发性血压增高伴心动过速、头痛、出汗、苍白症状,对一般降压药物无效,或高血压伴血糖升高、代谢亢进等表现者均应怀疑及本病。

(4)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高血压症状

本症系肾上腺皮质增生或肿瘤分泌过多醛固酮所致。临床上以长期高血压伴顽固的低血钾为特征,可有肌无力、周期性麻痹、烦渴、多尿等。血压多为轻、中度增高。实验室检查有低血钾、高血钠、代谢性碱中毒、血浆肾素活性降低、尿醛固酮排泄增多等症状。螺内酯(安体疏通)试验阳性具有诊断价值。超声、放射性核素、此可作定位诊断。

(5)库欣综合征的高血压症状

系肾上腺皮质肿瘤或增生分泌糖皮质激素过多所致。除高血压外,有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皮肤紫纹、毛发增多、血糖增高等特征,诊断一般并不困难。

(6)主动脉缩窄高血压症状

多数为先天性血管畸形,少数为多发性大动脉炎所引起。特点为上肢血压增高而下肢血压布告或降低,呈甚至血压高于下肢的反常症状。在肩胛间区、胸骨旁、腋部可有侧支循环动脉的搏动和杂音或腹部听诊有血管杂音。胸部X线摄影可显示肋骨受侧支动脉侵蚀引起的切迹。 

三、老年性高血压:

老年性高血压可以分为三类:混合型高血压病收缩期高血压舒张期高血压,他们的症状是:

(1)混合型高血压病症状:表现为收缩压及舒张压均高,脉压差正常或增大。

(2)收缩期高血压症状:表现为收缩压升高,舒张压正常或稍低,脉压差大。

(3)舒张期高血压症状:表现为舒张压升高,收缩压正常或稍高,脉压差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症状六大症状警惕高血压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导致很多人在生活中出现了一些不良的习惯,从而使高血压的患者逐渐增多,而由高血压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所造成的危害……详细>>

烦躁和失眠是高血压早期症状 高血压的早期症状表现

高血压这种疾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该疾病的症状表现一般并不明显,往往被患者忽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详细>>

高血压早期有哪些症状?区别高血压症状和高血压病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富贵病逐渐变成社会上的常见病,而“三高”尤以高血压最为严重,它……详细>>

造成高血压的原因及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对患者的伤害很大。而在临床上,不少高血压患者,由于缺乏对高血压的了解,以至于没有正确进行高血压的治疗,不但耽误了高血……详细>>

高血压有什么症状?6个症状暗示高血压来袭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