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力衰竭的饮食注意

2017-02-13 09:27:04      

心力衰竭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疾病,那么对于这一疾病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呢?

1、限制钠盐的摄入:

选用低盐、无盐、低钠饮食以预防和减轻水肿。低盐饮食即每天摄入食盐2克以下,全天的主副食含盐量应低于1400毫克。无盐饮食即烹调时不添加食盐及酱油,全天主副食中含盐量低于600毫克。低钠饮食除烹调时不添加食盐及酱油外,全天主副食品含钠量低于500毫克。服用大量利尿剂时,可适当增加食盐的摄入量。

2、少量多餐、不宜过饱:

应少量多餐,每天5~6餐,避免过饱而引起胃肠过度充盈,增加心脏的负担,诱发心律失常或心绞痛等不良后果。

3、适量供给脂肪:

脂肪热能高,影响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长,使其胃部饱胀不适。过多的脂肪还会抑制胃酸分泌,影响其消化。肥胖者腹部脂肪过多,横隔上升,压迫心脏使胸部感到闷胀不适,因此肥胖者更应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4、适量摄取蛋白质:

全天总量为50~75克,心衰较严重时,每天宜按体重0.8克/千克摄入蛋白质。因为蛋白质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较高,可能增加机体的代谢率,影响心衰的恢复,应不同程度地限制蛋白质的摄取。

5、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多食用鲜嫩蔬菜、山楂、梨、香蕉、草莓、橘子等,以补充足够维生素,保护心肌功能,增强身体抵抗力。

注意补充钾及镁,因慢性心力衰竭,用排钾性利尿剂和洋地黄药物时,会使胃肠淤血,食欲减退。钾盐摄入量减少,所以应选择含钾较多的食品,如川冬菜、紫菜、干蘑菇、荸荠、红枣,以及谷类等含钾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饮食注意哪些?心力衰竭不能喝浓茶

心力衰竭是一种慢性疾病,我们必须视积极的治疗和调理,生活中做好饮食的调理才能让疾病得到缓解,那么心力衰竭的饮食护理有哪些呢?详细>>

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心力衰竭需要限制吃盐吗

心力衰竭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很多朋友对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并不了解,有人说心力衰竭患者不宜吃盐,这到底是真还是假呢?下面来了解下吧。详细>>

心力衰竭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心力衰竭是一种心功能障碍所致的临床综合征,心力衰竭病人饮食需要注意什么,怎样饮食有利于心力衰竭病人?详细>>

心力衰竭饮食注意事项

心力衰竭患者吃什么好?心力衰竭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很多时候心力衰竭危害很大,在治疗心衰的同时,饮食护理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关于心力衰竭的饮……详细>>

四种生活习惯可防心衰 心力衰竭饮食注意什么

美国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保持4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使心衰风险减少一半。这4种好习惯是:积极运动、保持身体活跃,戒烟,保持健康体重和适度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