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心脏病能跑步吗

2017-02-10 17:23:50      

心脏病能跑步吗?

慢跑是一项健康的运动,对增强心肺功能有所帮助,但心脏病患者跑步的话需注意量力而行,并且要循序渐进,速度尽可能的放慢,另外不要选择激烈的快跑。

坚持慢跑可以达到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脂质代谢、调整大脑皮质兴奋与抑制的过程、增强新陈代谢、提高抗病能力的目的,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肥胖症、神经衰弱、骨骼关节病、慢性气管炎、消化性溃疡、内脏下垂等,都是一种很好的防治措施。慢速较长距离的跑步,能显着增加肺换气量和氧气吸入量,明显改善有氧代谢,改善心肺功能,增强心脏对运动负荷的适应能力,借以达到防治冠心病的目的。

慢跑不需要特别的条件,一般选择空气新鲜、人口密度低的地方进行。事先应先选好路线,注意跑道的地面是否平整和环境中是否有影响跑步的障碍物,以免发生意外伤害。开始跑步时,应尽量跑得慢一些,可以从每分钟50米开始,跑与走交替,以走作为休息。这种锻炼方法的特点是将耐力与强度相结合,克服了单纯跑步的弊端,更适合于冠心病患者的锻炼。

如能每天坚持慢跑最好,不能坚持的,至少每周也要进行3次。慢跑时事先应做好准备,穿运动鞋及宽松的衣裤,慢跑的过程中要尽量放松全身肌肉,保持步履轻松,同时应注意自己的身体反应,脉搏超过每分钟120次时,应暂时停止运动,待恢复正常后再开始运动。如果在运动中出现胸闷、气短、头晕等不舒适的感觉时,要立即停止运动。因此,有心血管病的人须经医师检查决定是否可以慢跑。

慢跑是一种轻松愉快的运动,也容易取得锻炼效果,但体力消耗大,对老年冠心病患者或体力较差而无运动基础者来说,不宜采取此种锻炼方法,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失眠或是因心脏病 心脏病能治好吗?

从来你没有失眠经历,或是没发生什么刺激、焦虑的事情却毫无缘由的焦虑时,可能是心脏出问题的信号,多半是心梗!这是由于心脏供氧不足的原因。临……详细>>

心脏病能泡脚吗?

心脏病能泡脚吗?泡脚也是有讲究的,首先,保持泡脚水的温度略高于人体体温即可,不要超过38―40摄氏度左右。其次,泡脚时间要视年龄而定。对……详细>>

心脏病能引起咳嗽吗

咳嗽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种病症,冬天很容易发生感冒,更容易引起咳嗽,有的人咳嗽严重的时候,心脏就会不舒服,所以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心脏病是……详细>>

心脏病能吃什么药?心脏病人饮食吃什么好?

心脏病是所有心脏疾病的总称,并不是指某一确切的疾病。心脏担负着全身血液循环的重任,当心脏因各种因素侵害,心脏泵血功能受到影响时,机体就会……详细>>

长时间开车可能致心脏病?预防心脏病注意什么

中青年已成为心脏病、猝死的高危人群。不少年轻人事业工作压力大,还有部分人有高血压病史但没有按医生的要求服药治疗,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猝……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