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食疗误区要注意,高血压喝什么茶好?

2017-02-10 16:51:09      

高血压患者喝什么茶好?

首乌茶:首乌具有降血脂,减少血栓形成之功效。血脂增高者,常饮首乌茶疗效十分明显。其制作方法为取制首乌20—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后,待温凉后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葛根茶:葛根具有改善脑部血液循环之效,对因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眩晕、耳鸣及腰酸腿痛等症状有较好的缓解功效。经常饮用葛根茶对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疗效,其制作方法为将葛根洗净切成薄片,每天30克,加水煮沸后当茶饮用。

莲子心茶:所谓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用莲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除了能降低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决明子茶:中药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经常饮用决明子茶有治疗高血压之特效。每天数次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不啻为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视物不清之妙品。

桑寄生茶:中草药桑寄生为补肾补血要剂。中医临床表明,用桑寄生煎汤代茶,对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桑寄生茶的制作方法是,取桑寄生干品15克,煎煮15分钟后饮用,每天早晚各一次。

高血压食疗的两大误区

喝水治疗高血压

水对生命和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众所周知,多喝水对健康有很多好处,尤其是老年人、高血脂、糖尿病等人群更应该有意识地增加饮水量。但是,也不要认为喝水多多益善,在有的地区,流行着一种喝水治疗高血压的方法,是没有根据的,而且还会适得其反。

利尿药(把水排掉)是治疗高血压的基础用药之一,因为血压高低与血容量有关,减少血管管网中的血容量就会使血压降低。大量喝水,使血容量增加,血压怎么可能因而降低?这是不可能的,反倒有可能使血压升高。

用醋浸泡花生米可以降血压

有一个用醋浸泡花生米降血压的偏方是这样的:花生米放在醋中浸泡7天,每日早晚各吃10颗。据称该偏方能清热活血,软化血管,降血压。

除醋浸泡花生米外,还流传着一些类似的偏方,如醋蛋(用醋浸泡鸡蛋)、醋蒜(用醋浸泡大蒜)等。没有人认真的研究过这些偏方的作用,大家传来传去而已。

从偏方的组成看,虽然醋、花生米、鸡蛋或大蒜等都是不错的食物,都比较健康,但要说它们或它们的组合能使血压下降,好像有点儿无从谈起。过去流传醋可以软化血管,预防动脉硬化,但经过认真的研究发现,醋的作用是中性的(没有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但也没有坏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高血压能喝茶吗 高血压喝茶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喝茶可以减少老年人高血压发生的机会。每天喝绿茶或乌龙茶120毫升以上,持续超过1年,发生高血压的几率就比不……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油最健康?高血压喝什么茶好?

高血压人群,要尤其注重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体重还有每日的钠盐摄入量没有得到控制,再加上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即使配合用药也会使血压难以保持……详细>>

高血压患者别喝这些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许多高血压患者会选择用茶饮来控制高血压,但是你知道吗?高血压喝茶也有禁忌,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高血压能喝浓茶吗?哪些茶对高血压有好处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喝茶对身体也有很多好处。对于高血压患者这个群体,能不能喝茶呢?详细>>

高血压喝什么茶最好

对老年人来说,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爱好,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喝茶,喝茶的过程当中能采用不同的原料会有不同的效果对高血压的人来说,平时可以适当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