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戒烟限酒就能控制高血压?

2017-02-10 16:47:27      

长期饮酒,尤其是大量饮烈性酒,不仅可引起慢性酒精中毒、肝损害和心肌损害,也是导致高血压的原因之一。早年就有国外学者研究发现每天饮葡萄酒超过2.5L时,高血压的患病率明显增加。

饮酒引起高血压的可能机制包括:

1、精可刺激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提高血浆儿茶酚胺水平。

2、饮酒期间肾上腺素释放增加。

3、长期饮酒可影响细胞膜离子转运功能,引起钠-钾泵活性异常,导致慢性钠潴留,细胞内钠离子浓度增高,尿镁排出增加,使Na-K-ATP酶不可缺少的镁离子缺乏;而细胞内钙离子增加,致血管平滑肌兴奋-收缩耦联增强,使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加。

4、酒精可影响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功能。但有人认为少量饮酒对血压影响不大。每天饮酒量超过40g酒精者,不仅高血压患病率增加,而且高血压的较好重要并发症--脑卒中的发生率也大大提高,据统计,重度饮酒者脑卒中死亡人数比不经常饮酒者多3倍。由此可见,限制饮酒,提倡不饮酒和少饮酒,对高血压病的防治是有所裨益的。吸烟不仅可造成血管内皮损伤、血压升高,且可增加血浆纤维蛋白原,有百害无一利,因此在全国范围内宣教戒烟或少吸烟具有重要意义。

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病危险是多因素的,因此,高血压的治疗还应包括影响高血压患者的其他危险因素的治疗。虽然严重高血压造成的死亡率和罹患率较好高,但人群中轻、中度高血压的影响面较好广,故防治应以此为重点。鉴于高血压是多因素疾病,因此,在临床治疗中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临床表现、遗传、社会和个性背景,因人而异地作出较好佳选择。

吸烟饮酒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率和发病率,戒烟限酒对高血压的辅助治疗是有益的,而治疗高血压的目的不仅在于降低血压本身,还在于全面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严重高血压可致失明 高血压应马上戒烟限酒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其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等主要并发症,不仅致残、致死率高。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戒烟后就能降压吗?试这2种方法,很管用

现在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大家平日吃的食物和菜肴越来越精致,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高血压患者,并且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根据调查显示,这些高血……详细>>

高血压容易心烦失眠 预防高血压要戒烟限盐

高血压是非常常见的疾病,该疾病多发与中老年人。我们都知道高血压这种疾病与日常的饮食习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那么应该如何有效的预防高血压呢……详细>>

早期高血压有哪些表现?科学降血压要戒烟限酒

日常生活中,我们之中有很多人对高血压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不是十分了解,导致自己患上高血压这种疾病多日而毫无察觉,等到去医院检查时,已经出现……详细>>

高血压要限盐?要牢记这3点控制血压!

现在人由于饮食的不规律和营养不均衡,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高血压的情况,而且高血压也逐渐趋于年轻化。一旦患上高血压就要长期吃药来控制血压的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