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心脏病人怎样饮食最健康

2017-02-09 16:45:02      

心脏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最大杀手,往往会带给人们很大的生命危险。饮食作为人体摄取营养的唯一途径,对于病人的疾病治疗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尤其是对于心脏病人而言,改善饮食习惯更是避免心脏病发作的好方法。那么心脏病人怎样饮食最健康呢?

一、控制食盐量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和钠,如果心脏病人钠盐摄入过多,在某些内分泌素的作用下,可能会引起小动脉痉挛,从而使血压升高。同时,钠盐还有吸收水分的作用,所以如果食入过量的钠盐,体内水分就会储留,然后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所以患者的每日饮食中钠盐供应量以低于3克为宜,对于咸菜、榨菜、酱豆腐等过咸的食品最好也要少吃、不吃为佳。

二、控制热能供应量

心脏病的患者应多食用含热量低的食物,由于总热能过高时,血清胆固醇通常会升高,所以如果患者体重过重,应节制饮食。

三、限制脂肪量和胆固醇量

每日膳食中,应该尽量避免食用含动物性脂肪及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比如动物油脂、肥肉、肝、肾、脑、肺、蛋黄、鱼子等食物。最好以食用植物油及豆制品为宜。不过植物油也不可过多,因为过多的植物油也会促使患者肥胖。

四、忌食刺激性食物

患者的饮食中要尽量少用生姜、辣椒、胡椒面等辛辣的调味品,要严禁吸烟、饮酒,最好去掉喝浓茶、浓咖啡等不良嗜好。

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患者要常吃一些新鲜蔬菜、瓜果、豆芽、海带、紫菜、木耳等食物,这些食物具有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如果经常食用芹菜、草莽、西红柿等食物,可降低血压。心脏病患者还可以多食山渣、金樱子、草萄果等水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能吃什么药?心脏病人饮食吃什么好?

心脏病是所有心脏疾病的总称,并不是指某一确切的疾病。心脏担负着全身血液循环的重任,当心脏因各种因素侵害,心脏泵血功能受到影响时,机体就会……详细>>

心脏病的饮食

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对于患者来说,多吃水果蔬菜,能够很好的预防和调养心脏带来的负担,科学证实,多吃水果蔬菜,能够使心脏病患者降低两成……详细>>

茄子是心脏病人的佳品

众所周知,茄子是一种物美价廉的蔬菜,还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疗佳品,特别是对动脉硬化症、高血压、冠心病和坏血病患者非常有益,有辅助治疗的作用。……详细>>

预防心脏病应多吃哪些食物? 哪些饮食会影响心脏健康?

心脏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内科疾病。对于患者来说,除了要积极的配合治疗以外,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这疾病的康复有很大帮助,对于心脏不太好的人群……详细>>

心脏病人怎样科学就诊

1、选择合适就诊时间。有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看病。症状很重时应该要120,到急诊就诊,自己忍着胸痛坚持去是有危险的,也耽误了急诊处理的时间……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