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包囊肿的治疗措施

2017-02-09 11:50:02      

心包肿瘤非常罕见,原发性良性心包肿瘤有脂肪瘤、分叶状纤维性息肉、血管瘤和畸胎瘤。原发性恶性包肿瘤为间皮细胞瘤和肉瘤,分布广泛,常浸润组织。继发性肿瘤,直接从胸腔内扩散累及心包,最常见的是支气管肺肿瘤和乳房肿瘤。

【治疗措施】

良性肿瘤,早期手术切除,晚期和心脏大血管粘连,使手术切除困难,或不能全部切除。恶性肿瘤广泛不能切除,可采用:

①剑突下心包引流术。排除心包积液,缓解心脏受压症状。

②心包内滴注射性磷酸铬,减少心包渗液。1968年开始应用。方法是先经剑突下作心包穿刺,经穿刺针置入导管,排液后滴注32P。一般用量为5Mci溶于35ml等渗盐水。滴注完毕后,拨除导管,即行扫描,以确定注入32P的分布情况。一般都极均匀,可使症状缓解。

③放射疗法,需经组织学确定为上皮细胞和淋巴细胞,放疗后可暂时缓解症状。

④化学疗法有局部心包腔内注射噻替派和全身静脉滴注环磷酰胺、自力霉素和长春新碱等,达到抑制恶性细胞生长。首先应争取手术切除,以后加用其它综合治疗,可达到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包囊肿需仔细鉴别

心包囊肿:胸片正位示左心尖部圆形阴影,内侧缘紧贴心脏,与心影之间无明显分界,外缘光滑。胸片示右侧纵隔增宽影,上缘与主动脉弓顶部平,轮廓清……详细>>

影像诊断上心包囊肿与哪些疾病相似

大多位于前中纵隔,块影轮廓清,边缘锐利,但密度往言行不一不均匀,CT值为-10~10Hu,有1/3到半数可见钙化,与支气管相通可形成液气……详细>>

血性心包积液的治疗措施?急性心包炎做哪些检查?

心包主要就是心脏外围的一层保护膜,这层保护膜主要就是存在一定的润滑剂,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如果保护膜出现问题,往往也就不能正常的保护心脏……详细>>

二尖瓣狭窄的治疗措施

经皮穿刺二尖瓣球囊分离术。这是一种介入性心导管治疗技术,其适应证为单纯二尖瓣狭窄。此方法能使二尖瓣口面积扩大至2.0cm2以上,明显降低……详细>>

心脏病早搏的治疗措施

出现早搏时不必过于紧张,功能性早搏对人的影响是很小的,一般不会发展,也不会造成其他心脏病。如果病人症状不明显,功能性早搏可以不治疗,但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