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药泡脚治疗高血压

2017-02-09 11:31:27      

由于其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过程比较长,因而目前临床上多以中西医结合治疗,采用小剂量多种药物联合及交替使用,以期减少副反应,防止或延缓产生耐药性。临床观察发现,采用中药泡脚治疗高血压,可有效地防止药物的毒副反应,且效果较好。现介绍几则,供选用。

1、吴茱萸30克,刺蒺藜30克,夏枯草、茺蔚子各15克。上药水煎后去渣取汁200毫升,以1:10比例对入温水中,每日早晚2次泡脚,每次30分钟,连续1~2周。可滋阴柔肝,平肝降逆。

2、夏枯草30克,钩藤、菊花各20克,桑叶15克。将上药水煎取汁足浴,每日1~2次,每次10~15分钟,每日1剂。可平肝潜阳,清热安神。

3、罗布麻叶、牡蛎各15克,議莶草、夜交藤、吴茱萸各10克。上药水煎取汁如上法足浴。可镇肝熄风,滋阴潜阳,补脑安神。

4、地肤子、蒲公英各500克,硫黄、雄黄各50克。上药加水浸泡10~15分钟后水煎取汁,对入温水中足浴,每日1~2次,每日1剂。可引热下行。

5、白矾100克。将白矾研为细末,置于沸水中溶化,候温足浴,每次30~60分钟,每日3次(使用时须再加温),每日1剂。可清热化痰。

6、桑叶、桑枝各50克,芹菜100克。将上列药物加水煎煮,取汁约半脸盆,临睡前趁温足浴,浸至水冷为止,每日1次,每天1剂。可清热平肝。

7、桑叶、竹叶、当归、菊花、益母草各100克。将上药水煎2次,取汁去渣,放入浴盆中,倒入温水适量足浴,每日1次,每次1剂。可清热通淋。

8、磁石、石决明、党参、黄芪、当归、桑枝、乌药、蔓荆子、白蒺藜、白芍、炒杜仲、牛膝各6克,独活18克。将上方水煎取汁泡脚1小时,每天1次,每剂药可用2~3次。可平肝潜阳,一般用药1~3次后,血压即可下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治疗高血压有哪些优势? 泡脚也能治疗高血压?

在春季天气忽冷忽热,人体的血压也会出现不稳定的现象,就容易对高血压病人的身体造成相当大的影响。我们知道高血压病人是应该服用降压药来维持血……详细>>

治疗高血压的中药

在中医理论认为风、火、痰、瘀、虚致血压升高。中药治疗高血压的目的不是降血压,而是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治疗高血压的中药很多,但也需辨证施治……详细>>

中药治疗高血压的方法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详细>>

高血压人群要慎用中药泡脚

中药泡脚是传统的卫生保健方法,可以利用皮肤对中药的吸收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几类人用此法保健要慎重。详细>>

轻度高血压用治疗吗?老高血压可考虑中药治疗

药物控制高血压有一门很深的学问,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王清海副院长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临床上血压偏高的和早期的高血压的病人,程度不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