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血压低要加强锻炼调整饮食 低血压如何保健?

2017-02-12 08:23:54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由于高血压在临床上常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而备受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也对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有明确规定,但低血压的诊断尚无统一标准。一般认为成年人上肢动脉血压低于12/8 kPa(90/60mmHg)即为低血压。根据病因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低血压,根据起病形式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低血压。

1。病因治疗

对体质虚弱者要加强营养;对患有肺结核等消耗性疾病者要加紧治疗;因药物引起者可停用或调整用药剂量。

如高血压患者服降压药后血压下降过快而感到不适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给药方法和剂量;对体位性低血压患者,由卧位站立时注意不要过猛,或以手扶物,以防因低血压引起摔跤等。

2。适当加强锻炼

生活要有规律,防止过度疲劳,因为极度疲劳会使血压降得更低。

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适当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改善神经、血管的调节功能,加速血液循环,减少直立性低血压的发作,老年人锻炼应根据环境条件和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运动项目,如太极拳、散步、健身操等。

3。调整饮食

每餐不宜吃得过饱,因为太饱会使回流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

低血压的老人每日清晨可饮些淡盐开水,或吃稍咸的饮食以增加饮水量,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提高血压。

适量饮茶,茶中的咖啡因能兴奋呼吸中枢及心血管系统;适量饮酒(葡萄酒最好,或饮适量啤酒,不宜饮烈性白酒),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加快血流,促进心脏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

增加营养,合理搭配饮食

血压低的患者首先的做的就是加强自身的营养饮食,多摄入充足的营养食物。

平时多熬汤水喝,可以加入桂圆、大枣、阿胶等补品,具有养心益血之功效。

此外,可以适量增加盐分,多喝水等。

应对贫血症状。出现血压低的人通常伴随着贫血的症状,因此可以通过应对贫血来让血压低得到有效的治疗。

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多摄入蛋白质、铁、铜、维生素等食物,利于造血补血。

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吃如猪肝、鸡蛋、动物血、水果等缓解贫血的症状。

减少摄入有降压效应的食物

通常情况下,摄入具有降血压效果的食物也会造成血压低的情况。

诸如赤小豆、冬瓜、苦瓜、海带、洋葱、芹菜等食物应该少吃为宜。

血压低患者的饮食应与高血压患者相反。高钠、高胆固醇的食物对于血压低的患者是非常适合的。

猪肉、骨头、动物肝脏、鸡蛋等胆固醇高的食物可多摄入。但,对于高胆固醇的食物摄入也要注意适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怎么办 血压低 低血压

身体血压低有哪些症状?低血压的起病形式

生活中,低血压是最容易造成头晕或是体质弱的症状发生。低血压的出现,无论是脸色、状态、视力等等都会受到诸多影响,所以要尽快改善低血压头晕的……详细>>

头晕头痛可能是低血压症状 低血压患者要如何保健

大家应该对于低血压都不陌生,对于低血压这个疾病不知道大家知道的多不多,对于我们预防和治疗都是很重要的,那么你知道低血压有什么症状吗?详细>>

低血压的冬季饮食保健 低血压冬季如何运动?

低血压一直不受人们关注,其实低血压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低血压会引起头晕目眩、食欲不振、困倦无力、健忘等症状,特别是在冬季,由于血管收缩手……详细>>

低血压饮食指南 低血压的冬季保健食谱

血压低的人不能吃什么?血压低的人越来越多。血压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血压太高或太低都具有一定的危害。那么,低血压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血压低……详细>>

低血压高血脂如何调理?病因治疗适当加强锻炼增加营养

低血压高血脂怎么进行调理,低血压高血脂疾病,是会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伤害的心血管疾病,严重的损害大家的身体和精神,想要避免疾病导致的危害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