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头晕头痛可能是低血压症状 低血压患者要如何保健

2017-02-13 10:08:0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应该对于低血压都不陌生,对于低血压这个疾病不知道大家知道的多不多,对于我们预防和治疗都是很重要的,那么你知道低血压有什么症状吗?

低血压的症状

疲乏、无力

早上患者会感到精神萎靡不振、四肢酸软无力,但到下午或傍晚又感乏力,这种倦怠感与患者实际工作或活动所消耗的体力不相称,即这种乏力并非都是因疲劳过度所致。

这种疲乏可能与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导致过多的肌肉收缩不协调,而不恰当地消耗肌力所致。

头痛、头晕

在低血压病的患者中,头痛可以是惟一的主诉,其头痛往往在紧张的脑力或体力活动后较为明显,头痛性质和程度不一,多表现为颞顶区或枕下区隐痛,也可呈剧烈的搏动性疼痛或麻木性疼痛。头晕轻重不一,轻者两眼发黑、眩晕;

重者甚至晕厥倒地,常在突然改变体位,尤其是由蹲位突然起立时最易发生。

心前区隐痛或不适

低血压病患者心前区隐痛、不适,不仅可在体力劳动或紧张脑力劳动时发作,在安静时也可发作,甚至引起心绞痛样发作,尤其多见于40岁以上患者,这种情况不仅见于低血压病并冠心病的患者,也可能由于血压过低本身导致冠脉供血不足,引起心肌缺氧、缺血而产生上述症状。

神经功能障碍

可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和失眠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可表现为多汗、皮肤苍白或轻度发绀,浑身忽冷忽热,时有蚁爬感,手脚麻木等。

内分泌功能减退的现象

主要表现为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一类物质不足,部分患者血糖降低和性功能衰退。

其他

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消化不良,以及血红细胞增多、白细胞减少、抵抗力降低易引起感染等症状。

原发性低血压病的诊断主要根据动脉血压测值达低血压标准,除外继发性低血压病和生理性低血压状态,结合上述临床表现可以作出诊断。

低血压的保健

1。晚上睡觉将头部垫高,可减轻低血压症状。

2。早上起床时,应缓慢地改变体位,防止血压突然下降,起立时不能突然,要转身缓缓而起,肢体屈伸动作不要过猛过快,例如提起、举起重物或排便后起立动作都要慢些。

3。洗澡水温度不宜过热、过冷,因为热可使血管扩张而降低血压,冷会刺激血管而增高血压。常淋浴以加速血液循环,或以冷水,温水交替洗足。

4。对有下肢血管曲张的老人尤宜穿有弹性的袜子、紧身裤,以加强静脉回流。体格瘦小者应每天多喝水以便增加血容量。

5。不要在闷热或缺氧的环境中站立过久,以减少发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症状 低血压保健 低血压

低血压头晕吃什么好?2个保健措施能缓解低血压头晕!

在人们浅意识里,都认识高血压这疾病。然而,对于低血压,许多都摇头表示不懂。其实,生活中患低血压的人也是挺多的,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而且低……详细>>

低血压的冬季饮食保健 低血压冬季如何运动?

低血压一直不受人们关注,其实低血压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低血压会引起头晕目眩、食欲不振、困倦无力、健忘等症状,特别是在冬季,由于血管收缩手……详细>>

低血压患者如何更健康 冬季低血压饮食食谱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详细>>

低血压饮食指南 低血压的冬季保健食谱

血压低的人不能吃什么?血压低的人越来越多。血压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血压太高或太低都具有一定的危害。那么,低血压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血压低……详细>>

如何预防低血压效果好?低血压的冬季运动保健

低血压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症,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多伴有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疲劳、脸色苍白、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 ……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