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深海鱼油能预防心血管病吗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7-02-13 10:07:08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宾州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们发现,每天摄取omega-3鱼油12周以后,老年人的心血管健康有所改善。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Physiological Reports杂志上。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这是因为动脉血管变得越来越硬了。僵硬的动脉血管会影响血液的流动,及心脏泵血的强度。

最常见的测量动脉血管僵硬度的指标是脉搏波传导速度(PWV)和增强指数。当心脏将血液射入血管时,压力增加,可以使血管凸起,形成脉搏波。PWV就是脉搏波沿管壁从一个位置传导到下一个位置的速度。

当压力脉冲撞击到动脉的分叉处,一部分压力脉冲会反弹回心脏,并与新的脉冲一起射出心脏。反弹回心脏的血流可以增加新脉冲的强度,这个强度增加的量,被称为增强指数。高PWV和高增强指数可以反映出动脉血管的僵硬程度。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omega-3可以逆转年龄对血管的影响,降低PWV。年龄在60到80岁之间的健康参与者们,每天两次,每次服用两粒omega-3胶囊,为期12周。

每粒胶囊中含有1000 毫克的omega-3 (465 毫克的二十碳五烯酸和375毫克的十二碳六烯酸)。研究人员分别在开始和12周后,检测了参与者们的PWV和增强指数。同时,一些年龄在21到35 的年轻人也接受了相同的试验。

结果显示,12周的omega-3摄取可以显著降低老年人的PWV,改善血管的健康状况,尽管这仍然高于年轻组的PWV。老年组的增强指数和血压并没有改善。omega-3也没有改善年轻人的动脉血管的相关指数。

这些发现提供了理论依据,即增加omega-3的摄入量,通过改善血管的僵硬程度,可以对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研究人员强调说,omega-3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发挥作用。

日常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1、有氧运动、动静结合

专家表示,如果长期久坐不动的话,那么是如同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以及肥胖一样,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定期去体育锻炼,通过这种方法来良好地控制体重,增强大脑功能,提高智力,这样对预防冠心病有重要的意义。

2、情绪稳定、心态平和

根据目前的一些研究数据发现,一些情绪不好或者本身就含有疾病的人是非常常见的,这些人因为长期的存在抑郁以及愤怒和各方面的压力,导致他们会很容易激发身体中的各种的致病性的心脏病。焦虑是和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有相同的危害的,这些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

然而,紧张、挫折以及悲伤等急慢性精神压力,会诱发心肌缺血,最终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尽量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态度和平和的心态。

3、合理饮食、膳食平衡

我们日常可多吃橄榄油、蔬菜、水果、海产品以及豆制品等。有很多研究证明,这种富含ω-3脂肪酸、a-亚油酸的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从而可有效地预防冠心病。另外,补充超长链ω-3脂肪酸的话,可大大降低心脏病和猝死的死亡率,就算是小剂量也同样可保护心脏。

老人一般都会有心脑血管方面的健康问题,很多老人吃药的量已接近饭量,其实血管病症都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养的。那么,老人患心脑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避免过胖,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海带: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和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玉米:含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至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持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洋葱:含有一种较强血管扩张作用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预防动脉硬化。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海鱼油 心血管疾病预防 心血管疾病

耳朵嗡嗡响或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如何早知晓

资料显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每一个人都应关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所以我们要提前关注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才好。详细>>

心血管意外有哪些疾病?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我们听说的心脏病不止是指冠心病,常常是包含了很多心血管意外等多种疾病或者症状,那么平时常见的心血管意外都有哪些类型呢?如果想要预防心血管……详细>>

维生素D预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预防怎样做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说,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详细>>

爱玩的老人心血管更健康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理专家指出,种花养草,培养爱好可帮助老年人训练大脑的灵敏度、减缓记忆力衰退,增加血液循环,还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征兆?哪些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病

绝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都非常剧烈,不但致死率高,即便治愈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那么,心脑血管疾病的来袭真的是全无声息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