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科普

2017-02-15 15:32:19      

一、血压高血压的定义:

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也诊断为高血压。

二、高血压概述:

1、高血压是一种“心血管综合征”。应根据心血管总体风险,决定治疗措施。应关注对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干预。

2、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认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限盐、限酒、控制体重,有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3、我国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仍呈增长态势,每5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估计目前全国高血压患者至少2亿;但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较低。

4、高血压是我国人群脑卒中脑梗塞、脑出血等及冠心病发病及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控制高血压可遏制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及死亡的增长态势。

5、我国是脑卒中脑梗塞、脑出血等高发区。高血压的主要并发症是脑卒中,控制高血压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

三、我国人群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1、高钠、低钾膳食

膳食钠盐摄入量平均每天增加2克,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增高2.0mmHg和1.2mmHg。

2、超重和肥胖

腰围男性≥90cm或女性≥85cm,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腰围正常者的4倍以上。

3、饮酒

4、精神紧张

长期精神过度紧张也是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

5、其它危险因素

包括年龄、高血压家族史、缺乏体力活动等。除了高血压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还包括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科学饮食很重要

高血压饮食有什么要求呢?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种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讲,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的。高血压的危害很大、影响时间长,因此……详细>>

高血压及高血压的症状

由于高血压可致动脉脑硬化,使血管弹性减退,脆性增加,故容易破裂出血。其中以鼻出血多见,其次是结膜出血、眼底出血、脑出血等,据统计,在大量……详细>>

高血压≠高血压病

只是一个症状,不能算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许多疾病如急慢性、肾盂、甲状腺机能亢进、嗜铬细胞瘤、柯兴综合征、原发性等,都可能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详细>>

高血压科学饮食很重要 禁忌的食物要远离

高血压的饮食有什么要求呢?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种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讲,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的。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危害大、影响……详细>>

高血压≠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在医学上称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多因素造成的具体病因不清楚的原发性血压升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某某人得了“高血压”,指的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